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
青海稳步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今天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周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从打好基础向提升质量转变,从制度建设向巩固完善转变,积极开拓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道路。

  持续完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在积极推进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组建基础上,按照统一政策、统一规划、分别管理、分别负责的“两统一、两分别”工作机制,构建了局省(区)联动机制,进一步理顺事权责任划分,完善协调联动、纵向贯通、横向融合的共建机制,积极构建精简统一高效的国家公园体制。

  持续健全国家公园法规政策体系,完善总体规划,修编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优化调整功能分区和范围,将黄河源约古宗列、长江源格拉丹东、当曲区域完整纳入国家公园范围,重要野生动物栖息地全部划入核心保护区,区划面积由试点期间的12.31万平方公里扩展至19.07万平方公里,实施电子矢量勘界、实地勘界和界碑(桩)建设,已初步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勘界立标项目实施方案》和勘界立标地图制作。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评估工作,修改完善《三江源国家公园项目管理办法》《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建立多渠道野生动物冲突意外伤害补偿机制。完善生态公益司法保护体系,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检察、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有机对接,进一步打造多维度、立体化的生态公益保护体系。

  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全面加强三江源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以国土三调为基础,全面查清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林地、草地、湿地等自然资源权属、分布、面积等状况,启动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加快实施三江源重点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打造智慧生态监测系统,实施生态大数据中心(三期)建设项目,构建生态大数据云平台和生态智慧平台,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管护、行政执法、生态价值评估展示与分析等管理系统。

  持续推动共建共管共享,健全完善自然资源特许经营制度,优化特许经营项目目录,科学合理测算24个生态体验项目生态访客容量,有序推进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等特许经营活动,且逐步调整优化“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设置,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持续实现生态保护、生产发展和生活改善良性互动。
相关链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信长星主持
  我省加快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
  青海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开展集中履职学习
  凝心聚力创伟业 感恩奋进向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青海大地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