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村“两委”任前培训,我们这样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8日
  
  近日,大通县向化藏族乡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部结束,为确保新任村“两委”干部开好头、起好步,快速进入角色,乡纪委积极协助乡党委抓住关键节点,紧盯新任村“两委”干部廉洁履职教育不放松,通过一次干部谈心谈话、一场理论教育培训、一堂警示教育大会、一次“四个承诺”活动,为新任村“两委”干部敲响廉洁自律警钟。

  一次干部谈心谈话,递好新老两委班子“交接棒”。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乡党委与9个村“两委”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及时做好换届落选人员的心理疏导、情绪安抚、谈心谈话等工作,引导他们从村级发展的角度正确认识干部的新老交替,理性对待换届选举结果,以平和的心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工作。同时,对2名卸任村干部进行慰问。截至目前,共开展谈心谈话120余人次,做到了谈话对象全覆盖。

  一场理论教育培训,树好两委干部思想“新高度”。乡党委重点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支部工作条例等方面,迅速开展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求新任村“两委”干部要做负责任的村干部、做讲政治的村干部、做有本领的村干部,要团结协作、携手共事,带领群众共谋思路发展经济,协助乡党委、政府做好农村各项工作的同时,努力塑造新时代农村基层干部新形象。

  一堂警示教育大会,上好基层党风廉政“第一课”。组织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着重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等内容进行解读,并开展任前谈话、春节前廉政谈话45人次。同时,结合身边典型案例,分析了当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表现及原因,以案释纪,以案析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新任村干部牢固树立纪法意识,激励新任村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会后还组织乡村两级干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70份。

  一次四个承诺活动,走好农村干事创业“新征程”。为引导新任村“两委”干部及时进入角色、找准定位、发挥作用,结合“三学三访三推进”活动,组织开展以“承诺发展目标、承诺办实事项目、承诺‘三务’公开、承诺廉洁自律”为内容的“四个承诺”活动,旨在尽快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打造成推进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截至目前,各村结合村情实际研究计划特色产业思路9条,梳理当前群众迫切需要的项目11项,优化“三务”公开透明化举措9条,签订廉洁自律承诺63人次。(都丙梅)
相关链接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专题学习 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城西区“四项举措”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做深做实
  湟中区:节前警示与火如荼
  镜头|走进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