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督导驻在部门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日
  
  近日,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借力政法队伍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督促省检察院扎实做好党组原书记、检察长蒙永山、原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小刚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建议,即时跟踪指导督导。

  建议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警示教育当作“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省检察院党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警示教育的贯彻落实,不搞应对式教育、形式销号教育,把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转化为日常工作中的自觉遵循,融入各项检察工作当中。省检察院党组必须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扎实抓好警示教育,党组书记就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层层传导压力,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同样也要把自己摆进去,不仅抓好自身教育任务的落实,还要担起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的教育责任,切实做好蒙永山和贾小刚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加强对检察队伍的教育监督管理,肃清蒙永山、贾小刚流毒的影响。要尽快研究制定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方案,认真扎实抓好组织实施,进一步涵养检察机关的政治生态,下大气力抓好检察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议要求,切实做好以案促改,把抓好警示教育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省检察院党组要立足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在深、细、实上做的还不够的实际,省检察院党组要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创新和加强警示教育,注重运用身边蒙永山、贾小刚等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身边人,通过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会等形式,公开个人忏悔书,公开案情,还原案件过程,剖析案发原因,明确案件危害,有针对性警示,取得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效果,让干警在身边人的教训中强化法纪意识、真正守住底线,切实发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的警示力,让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建议要求,切实执行“三个规定”,把严防干预司法插手案件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2015年,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先后印发“三个规定”,这是保障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促进公正廉洁司法的制度安排。过问、插手、干预办案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的“三个规定”,中央有要求,文件有规定、最高检有强调,但从省院前期通报情况看,仍有一些领导干部和检察干警一直是“零记录”,举凡检察人员办案违纪违法,背后多有“干预、插手”的影子,为了从制度上消除形式各异的过问行为,打消一些司法人员不愿填报、不敢填报相关记录的思想顾虑,最高检先后印发相关实施办法和填报细则,守住“逢问必须记录”的底线,堵死插手、干预的“后门”,同时打开社会监督的“大门”,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等,为群众查询案件信息,提出控告申诉提供方便。全体检察人员要从蒙永山、贾小刚案件和最高检察《关于高检院工作人员违反“三个规定”六起典型案件的通报》中深刻汲取教训,自觉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严格落实常态化的“一月一填报”活动,自觉从“他律”走向“自律”,逐渐养成主动记录报告的良好习惯,筑牢廉洁司法的“防火墙”。

  建议要求,强化对司法权的监督制约,把检察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作为规范检察官职业行为的重要抓手。省检察院党组要将严惩司法腐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重点任务,加强对“打招呼”干预司法等行为监督力度,建立完善干预司法行为惩戒体制机制,以细化职责权限促进强化内部监督,以严肃追责促进依法履职,以最严的监督整治、最重的惩戒后果,叫停违法行径,打消侥幸心理。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自觉运用党纪国法和职业道德约束自己,营造以铁面无私、秉公司法、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为荣,以请托和以权谋私为耻的廉洁风气。要以蒙永山、贾小刚案件为典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纪、心中有法。要结合青海检察工作实际,继续认真梳理各部门条线、各岗位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防控清单,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抓好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认真执行《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防范化解检察官被围猎、腐蚀的风险,视情开展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交往专项整治,划出禁止交往的红线。省检察院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采取有效措施规范检察官之间交往行为,建立下级院负责人到上级院联系工作登记备查制度。
相关链接
  大通县纪检监察干部勇当“疫”线“五员”
  格尔木:锚定新方位 展现新作为 深入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西宁市廉政文化建设结硕果
  滕佳材在西宁市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以监督保障防控高效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