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亮点工作|黄南州激活“神经末梢” 增强监督合力 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实
——2021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0日
  【编者按】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奋斗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牢牢把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 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治理效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亮点工作·2021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系列报道。
  “要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了,要求必须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参会监督……”这是以往大多数党政部门对派驻纪检组工作职责的认识。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不足、监督部门多、主动监督能力差、与驻在部门党委(党组)缺少沟通和联系等因素,是导致派驻监督不深不实不透的重要原因。

  省十三届纪委历次全会强调,要不断加强派驻监督建设,做好派驻机构的科学设置,配齐配强工作力量,通过巡回监督、驻点监督、点穴式监督相结合等方式,把派驻监督立起来、强起来。

  黄南州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派驻机构改革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上积极实践创新,指导全州一市三县纪委监委同步探索试行“派驻+纪检委员”监督模式。

  “派驻+纪检委员”监督模式借力各市(县)党政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构筑监督前沿阵地,充实派驻监督力量,实现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委员相互补充,确保派驻监督全覆盖。这套模式首先建立起纪检委员组成的派驻监督联络人员库,库里的纪检委员们就是纪检监察组安装在他们所在单位的“前置探头”,日常紧盯部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对本单位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及时上报。在日常监督有序开展的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部门、关键人员和重要节点,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每月确定1至2个重点单位开展巡回式驻点监督,并且按照“业务相近、工作相联、强弱搭配”的原则,从库中抽调2至3名纪检委员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形成合力,对被监督单位从政治生态、主体责任、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开展嵌入式监督,进行“全面体检”,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祛除病根。

  黄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樊景恒向记者介绍,(市)县派驻监督因派驻人员力量薄弱、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工作职责职权等客观条件的制约,主动深入所驻机关驻点监督、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发现处置问题线索质量不高、效率不好。“派驻+纪检委员”监督模式,组合精准发力,补齐了派驻监督执纪的短板。

  2021年各市(县)“派驻+纪检委员”监督模式试行后,仅泽库县派驻监督就发现问题线索17件,处理18人,其中通报3人,诫勉谈话13人,谈话提醒1人,予以了结1人,立案调查后给予政务警告处分1人,并在开展监督、问题线索处置的同时,积极开展受组织处理和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帮助教育。

  泽库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金垛在谈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时表示:“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我们苗头性的问题及时预防,对存在的问题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方式监督整改,是对我们的严管厚爱,我们会积极支持和配合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与纪检监察组共同努力,形成强大的合力,推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不断深入。”

  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重要节点、重大事项积极开展专项监督。2021年10月,针对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全州纪检委员迅速行动,自觉按照工作要求,督促所在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个别纪检委员被抽调至派驻纪检监察专项监督小组,赴卫生、公安等重点单位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限时整改新冠疫苗接种率不高、前期外来人员管控力度不强、各单位外出人员报备不及时等问题,以前移监督关口保障全州干部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作为派驻监督的“神经末梢”,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政治素养和监督能力,在派驻监督全覆盖、精准发力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促进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纪检委员优势互补,从而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黄南州各市(县)将持续通过选优配强党政部门党组织纪检委员、抓好纪检委员教育培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参与巡察和各类专项整治在实战中提升业务技能、完善纪检委员各项工作制度、落实考评激励保障制度等方面提升纪检委员政治素养和能力素质。

  “从初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时的忐忑与惶恐,到现在会监督、能监督、善监督……”尖扎县纪委监委新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专措谈起自己今后工作方向时充满信心。
相关链接
  互助县:“室组乡”联动监督提升执纪质效
  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亮点工作|西宁市“巡查+评议” 向顽瘴亮剑 对痼疾开刀
  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