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廉促治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月5日
  
  “富美乡村许家冲啊,党规党纪记心里哪;乡村振兴大课堂啊,一名党员一面旗哪……”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村讲解员望开菊用三峡渔鼓调高唱《村党员公约》,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清廉村居建设。

  “我们村的清廉村居建设搞得好。村干部们做事都很公道,村里大小事情都公示了,我们可以随时了解和监督。”许家冲村村民们说。

  村居是清廉建设的前沿阵地和神经末梢。去年,湖北省委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的意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清廉湖北建设的七个载体之一,以党建引领村居治理,以完善村居监督体系和提升监督能力为抓手,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清廉湖北打下坚实基础。

  省纪委监委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与职能部门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协调牵头单位省农业农村厅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清廉村居建设的“时间表”“任务图”,健全统筹协调、协同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项目增补资金不能高于合同价的10%。你这个超出了25%,依据规定我不能盖章。”近日,黄冈市麻城市阎家河镇古城村党支部书记曾凤英对项目承建方说。

  古城村在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时,计划将垸内一段1.76公里道路进行提档升级。当年年底项目结算时,曾凤英发现预算超标了,于是坚决说“不”。该村组织纪检委员、村民代表和第三方监测机构,一起到现场测算,一分钱一分钱地据实结算,最终节省建设资金17.6万元,保证了每分钱花在刀刃上。

  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湖北省围绕小微权力运行薄弱环节,印发《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十条措施》,统一开发全省清廉村居信息服务平台,将村级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处置和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公开化,基本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网监管。荆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经管等部门成立检查组,对各乡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查处“三资”问题205个,处理处分234人,清理问题合同7094份,督促收回集体资源24203.7亩,促进集体增资4367.1万元。

  “推选户主理事会成员时,纪检委员要全程参与监督,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日前,随州市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召开推选户主理事会成员“板凳会”,村民对村纪检委员黄志财提了要求。这是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基层监督护航共同缔造的“三单两晒”监督新模式,即群众点单、镇纪委派单、村纪检委员晒单,晒监督过程、晒监督结果。

  像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这样,湖北省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指导各地完成基层监督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将决策权、监管权交给村民,充分激发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乡村振兴提供“廉”动力。

  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抓实清廉村居规范化建设,湖北省制定清廉村居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细化工作标准。明确“六清”建设标准,即政治头脑清醒、发展思路清晰、工作重点清楚、村企关系清亲、人居环境清净、党员干部清廉;创新工作法,要求各地指导每个村(居)制定一个建设规划、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完善一份村规民约、出台一份负面清单、打造一个宣讲阵地、培树一个学习典型,实施清廉村居典型培育工程。在清廉湖北建设的整体带动之下,省农业农村厅安排1000万元资金对各地推介评选的省级89个典型村和44个联系点进行奖补,促进全省建成县级典型示范村1053个。

  培育先进典型,强化辐射带动。湖北省指导各地将清廉村居与强县工程、共同缔造等工作有机结合,因村因地打造清廉村居品牌。将清廉文化融入清廉村居建设,推动清廉村居提档升级。孝感市着力打造“孝廉”“红廉”“莲廉”品牌;远安县打造鹿苑“茶廉”和瓦仓“红廉”品牌,探索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

  与此同时,湖北省纪委监委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与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护航美丽乡村有效衔接,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化重点领域大数据监督检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相关链接
  青海海西供电公司纪委:量身定制新“廉餐” 促进干部员工过“廉节”
  “专”上做文章 “治”上下功夫 ——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综述
  制作电视专题片《“赶考”路上》 声声忏悔促警醒
  玉树州:变“信访”为“信任 不断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