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深化改革,加强管理
青海省纪委监委“五个一”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细走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8﹞58号)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青海省纪委监委“五个一”推动派驻监督走深走细走实,助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份责任书”定目标。结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新部署、新要求,多方征求意见,认真修订完善,形成了《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2019年度监督责任书》。责任书分党群、社会、经济3类,共计105项指标,既有共性要求、又突出个性指标,通过赋分加权等方式调整派驻监督工作导向,坚持“责权效相统一”,提出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并明确工作完结时限,监督责任、职能、效果一一挂钩,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通过突出“严”要求、提出“细”指标,确保派驻监督工作紧跟“新”形势、彰显“实”特点、达到“深”目标。

  “一件专报”提建议。为了全面、及时地掌握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的情况,加强对派驻监督工作的综合分析,为领导决策和指导管理考核等工作提供依据,按照中央纪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新要求,在原派驻监督工作的38项统计指标的基础上,修订形成了新的监督数据统计表。新的统计表共有执纪审查相关数据统计分析表、日常监督相关数据统计表、自身建设相关数据统计表3张表格,新增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开展扶贫领域腐败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情况、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发出监察建议等22项指标,基本涵盖了派驻监督工作的各个方面。同时,注重对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印发《派驻监督工作情况专报》,通过纵向分析、横向对比,指出了派驻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零发现、零建议、零处置等短板弱项,提出了高度重视派驻监督数据统计分析,认真填报,确保统计数据及时、全面、准确;紧紧围绕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形成震慑,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破除思维定势,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5+N”监督实践主题活动等意见建议。 

  “一期动态”解疑惑。在提高《派驻监察组工作动态》的质量上下功夫,着力补齐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未开通内网、信息来源相对单一的短板,摘录中央纪委各派驻机构和兄弟省市派驻工作的典型经验、我省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好做法好经验,供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交流借鉴。同时,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派驻机构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困惑疑问,比如诫勉谈话是否归入干部个人档案、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规范使用,在工作动态中专设“答疑解惑”栏目,及时给与指导。

  “一套汇编”理思路。为避免“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今年未以召开派驻监督工作会议的传统方式总结部署工作,转变作风、创新方式,强化分管常委和各监督检查室对联系派驻机构的指导、强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强化派驻机构的主观能动性,对2018年度派驻工作考核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亮点进行了提炼,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供重点清晰、措施具体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2018年度工作亮点及2019年度工作思路汇编》,供大家学习交流和参考借鉴。 

  “一篇研判报告”搭擂台。为深入把握省直机关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推动派驻机构精细精准履行监督责任,收集整理了25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对66家省直机关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汇编成册。晒工作、比思路,激发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学中比、比中学”的工作积极性;讲问题、谈对策,对重视程度不够、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有差距、分析研判深浅不一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要求进一步改进研判方法、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研判成果运用。
相关链接
  海东市乐都区纪委监委加大监督力度护航精准扶贫
  海南州贵南县坚持“以案促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
  互助县“一定两抓三促”确保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果洛州纪委监委举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