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班玛县纪委监委以加强自身教育管理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4日
  
  “书记来家访时,了解到家里最近要购置新车,提醒我一定要及时更新廉政档案,进行报备。”

  “在最近委里召开的‘照镜子 正衣冠 提振精气神 激发新担当’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大家认真剖析自己,检视自己,谈到我因为不够重视学习,导致学习强国分数低,拖了支部后腿时,真感觉到了红脸出汗。”

  今年以来,班玛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基层建设深化年”总体要求,聚焦“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五大重点,通过“三高党支部、三有室组、三优个人”等系列务实举措,不断在打造素质过硬、本领过强的纪检监察队伍上下功夫,积极稳步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从事的是政治工作,执行的是政治任务。这就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本领高强,更要政治过硬。班玛县纪委监委将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执纪本领作为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支部走在前,做表率的作用,线上利用“学习强国”“云上党建”等APP,线下开设“纪检支部周一课堂”“夜读班”“纪检干部大讲堂”,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策理论、纪法知识、业务技能的学习,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内容开展一月一次的应知应会测试并公示成绩单,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不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制定出台《班玛县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落实《班玛县纪委监委谈心谈话制度》,详细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和生活作风,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干部解开内心疙瘩。同时,通过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开展廉政家访,认真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锤炼党性修养,校准价值坐标,经常打扫庭院,真正做到严在日常,管在经常。2019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查找自身问题35个,制定整改措施26条,处理纪检监察干部2人。

  此外,县纪委监委通过用好职级晋升和干部提拔的激励作用,选调优秀、能干、有担当的年轻干部加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等方式优化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通过实施乡镇纪委划片区协作办案、乡镇纪委书记由县纪委统管等制度,实战练兵,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目前,全县9名乡镇纪委书记已全部完成在县纪委监委轮岗交流工作,3名纪检监察干部赴省州纪委监委跟班学习。

   
相关链接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省国资委党委)、省科技厅党组、门源县反馈巡视情况 王宇燕讲话 王黎明表态
  《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文:公章管理有了新章法
  大通县用活建议书“小药方” 做实监督“大文章”
  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制定周密整改方案 扎实抓好巡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