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砥砺奋进不停歇 正风反腐显担当
——西宁市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2月5日
  
  2023年,风雨兼程、步履铿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使命,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西宁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学思践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扎实开展反面典型案例调研工作,督促解决不动产登记、交通出行、物业管理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48件,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8项,努力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有力有效

  围绕“十四五”规划、产业“四地”建设、打造“五个中心城市”和全市重点工作,细化政治监督任务清单54条,建立动态交办机制,见事见人见思想见作风,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411个,提出整改建议178条。加大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省委“湟水河沿线城镇污水收集处理问题”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对推进缓慢、措施不力的6个党组织和75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十大行动”重点工作,督促解决问题75个,受理问题线索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20人。制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21条措施,协助市委主要领导与各县(区)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党委(党组)书记、县(区)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建立与全市66个党委(党组)协作配合机制,组织19名党委(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向市委常委会、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坚守政治定位,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高质量完成十五届市委第二轮、第三轮常规巡察。首次成立巡纪、巡审联动组,建立问题线索边巡边移机制,组织实施市委河湖长制落实情况专项巡察、全市医疗卫生领域联动巡察、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巡察。实行联点包片包组指导机制,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和巡察组的指导督导,采取县(区)交叉巡、乡村一体巡等方式,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完成717个村(社区)巡察,覆盖率65%。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市级分管领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向分管领导抄告巡察情况15次,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注重纠树并举,作风建设持续深化

  扎实推进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严格落实“十严禁”要求,建立快查快办9项机制,处置违规吃喝问题线索44件,处理92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起,排查党的十九大以来酒驾、醉驾等涉酒案件161件,处理159人,通报典型案例14起。开展干部作风走在前作表率“十个一”行动,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和庸懒散拖干部125名,通报曝光26人。坚持以案查风、由风查腐、风腐同查,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42件,查处风腐一体典型案件8件。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建立“以下评上”机制,设立31个基层减负监测点,发现问题18个,下发督办函5期,组织处理9人,督促民政部门将社区工作事项由79项压减至47项,切实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干实事。

  ——保持高压态势,惩治力度持续加大

  紧盯工程建设、国有企业、生态环保、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修订印发《西宁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实施办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办法》等,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其中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占84.6%,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干部。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14人。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会,开展市属国有企业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拍摄制作《让利剑永不蒙尘》《严字当头、一严到底》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开展廉洁文化“6+4”和宣传月活动,对75名新提任县级领导干部进行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和集体廉政谈话,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

  ——铸就政治忠诚,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突出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把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线上线下、系统培训、集中轮训、以案代训等方法,增强教育培训效果,着力提升履职本领,全方位提升综合素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结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常委会班子以上率下,带头检视问题,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严肃开展自查自纠,严肃查处了2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清理出纪检监察系统14人,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纯洁队伍。

  栉风沐雨砥砺行,奋楫扬帆启新程。2024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要求,牢记使命职责,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坚定信心、笃行实干,协助市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西宁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在青海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图解|2023年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
  用好典型案例 做实以案促改
  “在安置点陪老乡一起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