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靶向监督推动重点领域治理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3日
  
  今年以来,大通县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靶向”监督,持续发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靶向开展监督。在重点领域专项监督上,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工作调度、协作配合、问题处理四项机制,在具体落实上成立各重点领域领导小组和专项办公室,在工作调度上,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统筹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信息互通、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直查快办,设立专门台账,由专人管理、定期梳理、全程督查、定期督办。

  投身疫情防控。聚焦从严从紧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措施要求落实情况,建立“一日一督查、一日一总结、一日一清单、一日一专报”工作模式,采取“督查-反馈-整改-回头看”方式,形成督查督导、梳理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的闭环监督模式。开展监督检查101次,实现20个乡镇、92个物业进驻小区、96个无物业小区监督全覆盖,所有集中隔离点、“三区”封控措施落实监督全覆盖,督促整改问题57条。明确从严从紧疫情防控期间“六个必须”“十个严查”纪律要求,重点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有效筑牢了各级党组织的纪律底线。

  护航生态环保。制定护航“筑牢西宁北部生态屏障”建设专项监督2022年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责任。跟进全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制定纪法执行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联合组织、公检法司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开展专项督查11次,督促整改问题20条,提出工作建议10条。精准监督落实涉及我县的13个省市问题图斑综合整治,督促整改落实中央两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2项、省级生态环保例行督察交办问题5项,受理环保领域问题线索2件,正在办理。

  紧盯安全生产。聚焦重点生产领域,围绕工作部署、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建章立制等方面,重点监督安全生产领域是否存在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责任落实和推诿扯皮、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等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认真梳理各相关单位问题清单,向7家单位下发督办通知,督促提醒县直各单位对照所列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

  保障有效衔接。制定《大通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2022年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监督有序有力推进。实行清单制管理,每月初下发重点工作清单,月底销号并汇总报告。重点围绕对中央纪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省纪委督导反馈问题、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65次,反馈问题12个方面22条。坚决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违纪违法案件,2022年以来共受理和处置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6件,初核了结1件,目前正在办理5件。
相关链接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聚焦问题下沉监督助推省委老干部局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西宁市城西区打好“组合拳”助力市场主体按下“快捷键”
  海南州深入推进护航生态文明 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 当好“绿色家园守护者”
  湟中:“点线面”融合推动纪法教育入心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