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纪委监委“三举措”深入学习贯彻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3日
  
  “《条例》明确了纪检干部的权力边界,也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将认真学习《条例》,提升业务知识水平,增强履职本领,努力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日,参加完党小组组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之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席涛深有感触地说道。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后,西宁市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会用,确保《条例》入心入脑。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学习。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中的“头雁”作用,积极运用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学细悟,切实做到以身作则,自觉把《条例》作为日常行为规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纪委监委机关以部室为单位针对《条例》内容开展大讨论,谈感悟、谈落实,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把《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监察官法》全部纳入日常学习内容,不断深入系统学习,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清明首先领学《条例》内容,并要求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学深学透《条例》核心要义,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逐章、逐条进行领学;全体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条例》规定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不折不扣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 ,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二是多种形式,深思细悟。市纪委监委把《条例》作为今年第一季度学习的主要内容之一,并将《条例》纳入党支部理论学习参考推进全员学习。以“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素养、学出过硬作风”为目标,组织机关各部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自身工作职责,结合具体工作内容,开展《条例》研讨交流活动,组织业务骨干答疑解惑,做到以学促知、以研促学、以知促行,不断提升纪检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功能,在“西宁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条例》全文以及主流媒体权威解读,为深入理解《条例》提供有力辅助。同时,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借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省市纪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学习,并将自己的学习心得通过单位微信群、工作群等,与同事一起分享,力促《条例》入脑入心,确保《条例》从“书面”落到“地面”,助力干部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素养。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条例》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470余次、座谈讨论90余次、知识测试12次,涵盖全市47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

  三是学用结合,融会贯通。市纪委监委将坚持把《条例》所体现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提出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措施、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出的安排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加强监督执纪规范化建设,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内控机制,明确权力边界,不断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强化自我约束和监督,教育引导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纪律检查权,强化自我约束和监督,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切实把《条例》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实践的有力指引,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三力”,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以高素质队伍护航高质量发展。

  《条例》是我党第一部全面规范纪委工作的条例,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点,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以高素质队伍护航西宁高质量发展。”西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乌兰县“三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都兰县纪委监委“三步走”推动根治欠薪工作走深走实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督导驻在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督促疫情防控责任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