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成立9个疫情防控监督专班查摆问题促整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日
  
  3月30日凌晨3点,海南省海口市发布1例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海口市秀英区纪委监委迅速组织4个监督检查组直插全员核酸检测、“三港一站”等疫情防控一线,靠前监督压实各方防控责任。三亚市纪委监委成立25个检查组,紧盯重点位置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8个,已督促全部完成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任务需要,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监督重点和监督举措,盯住边境口岸、进口冷链、国际邮件等重点防线,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疫苗接种、院感防控、核酸筛查等重点环节,注意发现防控不力的深层次和共性问题,推动补齐短板弱项,举一反三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3月27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发布工作提示,要求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监督常态化工作举措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海口、万宁、琼海等地陆续出现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波及三亚、陵水等市县。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立足职能职责,聚焦重点开展常态化监督,推动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海南省纪委监委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推进全省疫情防控监督常态化工作,同时设置水陆与航空口岸,交通运输,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农村和渔民,隔离管理、哨点监测、院感防控和疫苗接种,涉疫风险人员排查,校园,监管场所,建设工地等9个常态化专班,分别由驻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等纪检监察组牵头组建,重点抓好所在领域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工作。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就疫情防控问题约谈驻在部门有关人员;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菜市场、超市等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驻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纪检监察组抽查部分景区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各常态化专班和有关派驻机构发挥近距离贴身监督优势,擦亮“探头”,灵活运用个别谈话、随机抽查、查阅资料、参加党组(党委)会议、实地督导等方式实时跟进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职能部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任务需要,我们适时组织常态化专班召开工作例会,深入分析监督工作堵点难点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构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回头看”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的同时,始终把严明的纪律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行动迟缓、消极应付、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启动问责调查,精准实施追责问责。(李灵娜 詹君峰)
相关链接
  西宁市纪委监委“156”举措提能力淬铁军
  泽库县:整合工作力量推进精准监督 延伸监督触角督促问题整改
  综合评估巡视整改成效 严查纸面塞责
  西宁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