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南县紧盯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持续发力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7日
  
  今年以来,贵南县纪委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查处、整改、治理贯通推进,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广大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为清廉海南建设提供作风保障。

  在深化思想认识上持续发力。坚持把基层减负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危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基层减负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工作实绩、群众口碑为评价标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压实减负责任上持续发力。持续压实党委(党组)在基层减负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厘清工作职责,坚决执行《贵南县减轻村(社区)负担改进工作作风八条措施》《贵南县减轻乡镇负担改进工作作风十条措施》。从贵南实际出发,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督导调研2次,摸清底数实情,准确把握新情况新动向。今年1至6月各乡镇共印发文件811份,简报213期,村(社区)上报简报433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0%、47%、62%,文件、简报过多过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进一步推动了文风转变、基层工作潜能得到有效释放。各乡镇1-6月工作例会较去年同期减少104次,减少比例达39%,办会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在严格监督检查上持续发力。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整治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偏差,坚决查处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做实日常监督,将基层减负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整改落实等情况,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重点。加强各类监督力量、方式方法、信息资源、协作配合等方面的统筹衔接。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年内,对全县各单位开展整治形式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监督检查共6次,发现问题共10个方面25条,提出整改建议共5个方面16条。

  在完善制度机制上持续发力。加强对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针对基层减负工作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出现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细化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督促各级党委牵头抓总,确保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将基层减负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畴,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重要内容,进一步探索建立由乡镇、村(社区)评价上级部门基层减负情况的考评制度,以考核考评倒逼真减负、减真负。
相关链接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尽锐出战 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国网黄化供电公司纪委压紧责任重实效 站好疫情防控“监督岗”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以动态监督 推动静态管控要求落实落细
  乐都区:“四个到位”助力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