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强化外部监督 助推高质量发展
——省监委开展特约监察员走进城西区纪委监委活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0月23日上午,深秋的夏都西宁寒意渐浓。可天公作美,独有的高原蓝天洁净而秀丽,一轮暖阳普照大地,增添了诸多暖意。位于同仁路21号的西宁市城西区纪委监委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10名省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应邀参加“特约监察员走进城西区纪委监委”活动,零距离、全方位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实地观摩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情况。

  9时许,特约监察员在城西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朱海祥的引导下,参观位于一楼的“走读式”谈话场所,至此拉开了活动序幕。“感觉走进‘走读式’谈话室就有震慑作用,充满警示意味”,特约监察员们边参观、边体验、边交流说。



  来到二楼办公区域,走进正对楼梯口的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人员停下手中工作,起身相迎,介绍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职责和工作情况,采用流程图方式讲解案件线索处置流程。特约监察员拿出笔和本,不时记录、不时询问。

  “欢迎大家,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以及党内监督、党的问责等工作;组织开展党风政风监督专项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处理20人,约谈提醒10人,全区通报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人”……。

  特约监察员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依次参观了信访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详细了解区纪委监委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办案流程、工作成果等,切身感受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环境和精神风貌。



  刚上三楼,阵阵廉政文化之风拂面而来,廉政文化墙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论述精句、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摘要、反腐倡廉警句等以声、光、电、板方式一体展示,生动形象宣传纪检监察工作,打造党风廉政宣传主阵地。在三楼会议室,朱海祥同志介绍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与特约监察员一起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共同讨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具体措施。



  随后,来到位于湟水河边的城西区廉政文化长廊,广大健身的市民在一块块廉政文化展板前驻足观看,特别是廉洁小故事展板吸引了更多的群众,特约监察员自觉加入观看队伍,主动与群众交流、向群众讲解、听群众反映,构筑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在西关大街街道办事处,参观了片区协作组、信访接待室……,观看了由城西区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微电影,在算好人生“七本账”板块驻足拍照、思考,表示每一名公职人员都应该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自由账、名誉账、健康账、家庭账。



   正午时分,活动接近尾声,但特约监察员们意犹未尽,感慨颇深,纷纷表示,开展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推行开门反腐的重要举措和自信担当,既近距离接触了解了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情况,也接受了一次廉政教育、思想洗礼;下一步要切实发挥好特约监察员的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认真履行特约监察员职责,为青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纪检监察工作离不开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参与、支持、监督。今年初,省监委在原特约监察员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重新聘请20名特约监察员,目前已参与检查考核、内部督查等工作,下一步他们还将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效评估、第二轮内部督查、“两个责任”考核等,切实发挥特约监察员的“外部”监督和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
相关链接
  让百姓安心攥紧“幸福卡”
  滕佳材: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明显
  滕佳材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西宁市城东区纪委监委调研时强调 好作风就是战斗力 让监督成为生产力
  海西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推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