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五)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0日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郑峰,男,196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是青海省湟源公路段一名普通职工,妻子李凤琴是湟源县交警大队职工,夫妻二人与86岁的老母亲和女儿共同组建起幸福的四口之家。在郑峰“四世同堂”的大家族中,三代人是公路养护职工,他们历经了土路、砂石路及柏油路等不同等级公路的养护阶段,为实现“公路梦”付出了艰辛和努力。多年来他们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家庭成员中相互信任,生活中互敬互爱,工作中你追我赶,共同营造和谐、幸福、文明的家庭氛围,呵护着浓浓的亲情,用生活中平凡的事诠释着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得到了单位领导及职工的一致好评。

  一、爱国守法、恪尽职守、热爱公路养护事业

  郑峰同志自参加工作32年来,一直坚守在公路养护第一线,先后在原热水公路段江仓工区、湟源公路段湟源工区、日月工区工作。工作中他任劳任怨,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在担任湟源公路段湟源女子工区班长期间,他带领全班职工每天早出晚归,清扫公路路面、处治公路病害、疏通公路边沟、清理白色垃圾,他总是挑最重最累的活干,在一次清理塌方的时候,因用力过猛,不小心扭伤了腰,但是他依然坚持清理完塌方。在历届“环湖赛”期间,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及时修补坑槽,处治翻浆,出色完成了“环湖赛”等重大赛事的保通、保洁、保畅任务。在他的带领下,所在工区先后被评为全省、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多年来被省厅、局及总段评为先进集体。他本人也多次被公路局、总段及段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时,他的行动也积极影响着家人,作为妻子的李凤琴也不甘示弱,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虽说是合同制职工,但是在处理交通事故、办理违章事件的过程中总是热情服务,细致入微,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夫妻二人的这种敬业、奉献精神和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为儿女及周边的同事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二、尊老爱幼、家庭和睦,营造出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

  结婚以来,他们相敬如宾,孝敬公婆,善待父母,在家中抢挑重担,任劳任怨。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经常受到邻里的称赞。媳妇是婆婆眼中的好女儿,婆婆逢人便说:“儿媳就像自己亲生的闺女,我儿能找到这样一个好媳妇,真是我们一家的福气!”郑峰自己也说:“我媳妇为我做了很多,我自己不知道说些什么,总之,感谢我媳妇替我照顾我的母亲,感谢多年来的陪伴,没有她也就没有我现在的工作成绩,荣誉证书有我的一半也有她的一半”。夫妇俩非常注重榜样的力量,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把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左邻右舍经常能看到夫妇俩带着女儿玩耍、学习,和孩子亲切交流,他们尽力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婆婆虽已86高龄,依然为家庭着想,从不为家庭增加负担。女儿在家中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讲文明、懂礼貌、讲卫生。于2012年考入青海大学会计学专业,在学校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兴趣广泛,尊重老师,团结同学,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同学们的好伙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学生。2016年7月顺利毕业并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国税系统工作人员,工作一年多来,由于踏实肯干,工作认真负责,现已成为海北州国税局骨干。2013年,郑峰一家被湟源县委评委“学习型”家庭,2017年荣获青海省“最美家庭”称号。

  三、勤俭持家、低碳生活,注重搞好邻里关系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经常教育晚辈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家衣着朴素大方,生活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但对外,他们全家非常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节假日主动走访邻里,街坊邻居关系融洽。

  四、崇尚科学,倡导礼貌

  郑峰家庭的生活方式礼貌科学,能够勤俭持家,科学理财,合理消费。注重环保,能自觉净化、绿化、美化生活环境。家人根据自己的年龄、爱好,积极参加各种健康的文体活动,夫妻俩晚上做好家务后就去街上和广场散步,放松情绪、沟通感情、探讨工作和教育孩子的方法。节假日驾车带着86岁高龄的母亲到附近的北极山、日月山等地方游玩,增进一家人的感情,享受幸福、快乐的生活。由于平时崇尚礼貌、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互相尊重、关爱,讲职责讲义务,培养良好的家风,因此,构成一个温馨、快乐、和谐、奉献社会的幸福家庭,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老人安享晚年快乐生活、孩子认真工作健康成长。(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 || 青海省湟源公路段职工郑峰家庭)

   
相关链接
  家教家风故事(四)
  对党忠诚的贺龙
  家教家风故事(六)
  “老实人”第五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