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今年以来,西宁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制定《关于在全市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采取“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模式,有针对性地组织不同领域、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精准化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贴近性、震撼力。

  学讲“党纪法规”,拧紧“自律阀”。各级党委(党组)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等积极开展“三条例两准则一法一规定”“学”“讲”活动,纷纷组织开展党纪国法知识竞赛,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规矩守纪律。截至9月底,全市83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知识竞答、“线下”知识竞赛开展了党纪法规知识答题活动

  常态“警示教育”,念好“紧箍咒”。市、县(区)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市近800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分批次集中观看《不忘初心、警钟长鸣——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89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2700余名党员干部到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组织310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手机、电脑,足不出户接受“云上”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编印《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开展“廉政谈话”,打好“预防针”。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教育在先、提醒在前”的原则,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围绕干部职责分工,对照岗位廉政风险点,量身定制谈话提纲,分层分类开展廉政谈话,进行警示提醒。

  加强“源头治理”,筑牢“防腐墙”。各级党委(党组)围绕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领域的重大风险,开展全面排查,建立了全面的“问题清单”、精准的“落实清单”、明确的“责任清单”,有效的“整改清单”,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发生,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腐败风险。

  规范“处分宣布”,敲响“警示钟”。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市纪委制定出台的相关制度要求,依据受处分干部层次确定宣布处分范围,把处分决定宣布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环节,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深度融合,给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促使其知敬畏、存底线、守纪法,深化警示教育成效。

  强化“震慑效应”,用好“撒手锏”。市纪委监委通过印发文件、西宁市纪委监委内部工作网、“西宁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重要违纪违法审查调查信息,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通报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弘扬“廉洁文化”,唱响“主旋律”。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举办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廉洁文艺演出、廉洁文化影视作品展播等形式,不断增强廉洁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积极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家属知廉守廉助廉。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命名30家单位为“西宁市第五批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并予以授牌表彰。
相关链接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召开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暨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大通县纪委监委注重日常监督推动工作落实
  班玛县紧盯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开展精准监督
  河南县召开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