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祁连县纪委监委
“书墨”飘香“廉花”盛开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8日
  
  今年以来,祁连县纪委监委以打造“书香机关”为着力点,通过健全机制、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在“看得到、学得了、悟的透”上下功夫,以文化人、以书育人、以墨沁人,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促进全机关形成勤学善学好学新风尚。

  健机制,增强学习外驱力

  按照“长效激励,动态管理”的要求,结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定位,健全和完善了《祁连县纪委监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祁连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制度》。在明确完成对《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突出党建、法律、财政、审计等“自选动作”,不断丰富干部的阅读面、知识面。

  “我们坚持实行‘三挂钩’(学习情况与评优评先挂钩、与年度考核挂钩、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对学习任务完成好、学习成效显著的个人给予奖励,营造自觉学习的氛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搭平台,好读书成新风尚

  “机关阅览室”拥有各类图书杂志500余册,满足了委机关干部的阅读需求,为引导机关干部学习新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环境。同时,在办公楼二楼设立了“廉政图书角”,图书角摆放了《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昆仑之剑》杂志、《党纪法规资料汇编手册》等书籍80余册。由专人每月及时收集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的图文资料和工具书册充实到图书角,真正将“廉政图书角”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我时常感觉自己业务知识不够系统,能力水平不够专业,‘机关阅览室’为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边在翻阅《党风廉政建设》杂志,一边发出感叹。

  创氛围,墨韵丹青颂清风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修身立德等主题,县纪委监委邀请书法名家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创作出了一幅幅风格各异的书法佳作。“警钟长鸣”“廉政为公”“勤政为民”……伴随着浓浓的墨香,一幅幅以廉政为主题的书法作品跃然纸上。铿锵有力的大字出现在各部室、走廊处,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得以显现。

  廉政书法作品将廉洁文化理念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以书法为载体将学习教育与艺术熏陶相结合,充分展示了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又以其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将廉洁文化沁入人心,为不断涵养“清正祁连”的政治生态培厚了土壤。

  “我们旨在通过传统的书法形式,广泛传播廉政理念,唱响反腐倡廉的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丰富委机关党员干部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机关文化氛围的同时,真正发挥浸润作用,达到正心正行、化风成俗的效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湟源县:一线精准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湟中区:护航乡村振兴 纪检监察干部在路上
  尖扎县聚力于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国网青海电力公司纪委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施教 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