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实现融合贯通 打通内在联系一体推进三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6日
  
  “治平林业站干部老曾退休了被降级处理!”“是因为拿了竹山公路扶贫补助款吧?听说他还主动到乡纪委投案……”近日,福建省宁化县有群众谈论曾某退休后被查消息。

  2020年4月,三明市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治平畲族乡纪委监察组在林业站开展专项监督,时任治平林业站干部兼竹业协会出纳曾某违规领取竹山公路扶贫补助款等问题浮出水面。得知消息后,曾某主动到乡纪委投案,交代了全部事实,退缴所得。宁化县监委考虑曾某认错态度较好且已退休,按规定相应调整其享受的待遇,并督促林业局做好以案警示、以案促改。

  曾某主动投案、从宽处理,离不开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发力。

  三明市纪委监委探索惩治、制度、教育的融合贯通,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通过有力靶向监督,精准发现处置问题,提升治理腐败效能,统筹联动、同向发力、效应叠加,维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准确把握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树立系统思维,坚持整体渐进与局部突破相结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斗争,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综合效应充分彰显。”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处永安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某、沙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林某、市财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某等有影响力的案件,同时紧盯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深挖细查,严惩“蚁腐”和“歪风”,划清“不敢”的红线,为“不能”“不想”提供后盾,确保纪法有威、制度有力、教育有效。

  注重顶层谋划,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统筹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力量,攥紧监督拳头,建立与检察、公安等机关协作配合和涉黑涉恶背后“五类问题”清查协作等纪法、法法衔接机制,提升派驻机构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点案件查办、重大专项监督、政治生态研判等工作质效,推动监督检查室与巡察机构的深度协作,强化市县乡联动监督,把日常监督拓展延伸到基层一线。

  运用案件治本资源,常态开展“一季一警示”、以案促改,紧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关键岗位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典型案件中暴露出的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问题,用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警示教育。通过澄清正名、严查诬告、回访教育等方式,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旗帜鲜明为干事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

  据统计,2020年该市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查处的重要案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101份、监察建议97份,推动有关单位建章立制217项,为7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35名处理处分影响期满的乡科级以上干部得到了提拔任用。(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相关链接
  海东:突出“五个加强”推动基层监督 执纪执法一体化走深走实
  果洛州召开全州省管领导干部(扩大)警示教育大会
  中共门源县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门源县委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