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落实落细监督专责对标对表督促整改
海东市纪委监委推动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走深走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0日
  
  为切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海东市纪委监委以政治标准为衡量、以政治自觉抓整改,以政治监督压责任,确保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在政治“制高点”提认识明确方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将事关发展大局、联系民生福祉的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用政治担当推进整改、以政治效果检验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市纪委监委落实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青海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制定“时间表”、绘就“路线图”。先后召开4次常委会、3次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具体落实措施。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树立以考核促进整改的鲜明导向,明确整改成效的检验标准与监督工作的具体流程,确保问题梳理巨细不遗、整改措施掷地有声、整改进程有条不紊。

  以监督“柳叶刀”小切口靶向纠治。先后印发4期督办通知,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办,对整改进展缓慢的牵头部门,及时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力求有的放矢,综合使用巡察、监督检查、派驻监督“组合拳”,发挥“探头”作用,关口前移精准监督、全程督导,针对个性化问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先后督促各县(区)委书记领办巡视反馈疑难复杂问题,督促巡视整改相关部门单位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三清单一台账”,定期对账交账、实时销号,做到“抓手实、数字准、底数清、情况明”,严防整改过程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联合市委督查室,成立2个督导组,对27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开展了对账销号工作。对整改进度缓慢、工作推动不力的党组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约谈责任人,督促相关部门做好问题整改,以压力传导确保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截至目前,已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4份。

  守执纪“剑门关”严查办形成震慑。自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作风,对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移交的6批次共122件信访件实行集中管理、优先研判、动态跟踪、重点督办,不断提高处置质效。截至目前,122件信访件已办结121件,立案9件,组织处理1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曝光,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释放强烈震慑信号。针对审计署跟踪审计出的化隆县保障性住房建设缓慢、互助县出借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循化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化隆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个难啃的“骨头”,跟踪监督,层层压实责任。

  建制度“防火墙”立长远确保实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上下联动、精准高效的日常监督机制中,及时发现潜在风险隐患,发出预警、督促整改,遏止系统性、倾向性问题再度发生,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将制度建设融入整改落实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主要内容,时常“回头看”,尤其是对相关职能部门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总结经验,督促“以案为鉴”,堵塞漏洞、建章立制,让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成果落地生根。

   
相关链接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省直单位和省属企业巡察工作座谈会
  对照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监督
  大通县“一班两课三维”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化隆县雄先乡以“四字法”助力“五个新海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