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半年报|海北州:“2+4+2”工作模式开创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7月29日
  【编者按】
  今年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委二次全会三次全会部署,坚持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融合结合、联动推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2023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报”,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半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集中报道。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在全州上下“庆七一、迎州庆”的重要时刻,一首首高亢嘹亮、振奋人心的经典红歌廉歌响彻红色精神高地。这是海北州举办全州廉洁文化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经典红歌廉歌演唱会的一幕,也是新时代海北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的展示,更是海北廉洁文化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

  今年以来,海北立足政治生态得到全面修复、忠诚干净担当氛围日渐浓厚的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海北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探索“2+4+2”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持续推动全州廉洁文化建设提质增效。

  “两个”坚持,见始见终。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海北州坚持以上率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科学研究制定具有海北特色的工作方案,提出6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确保全年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同时划分11个廉洁文化创建片区,逐一明确牵头单位、配合部门、责任分工及工作任务,形成通力合作、共同参与、相融相促、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海北州4个县(场)、48个州级部门、18个省驻州单位均已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本地区本部门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二是强化统筹联动促提升。为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州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范围,作为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和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指导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夯实全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同时,在巩固全州现有廉洁文化建设成果的同时,通过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依托州内红色教育优质资源,全面开启打造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的新路径,持续构建多元化、立体式、全覆盖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格局。

  “四个”着力,启智润心。着力在筑牢思想根基上下功夫。全州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学、党支部研讨学、读书班交流学等多种方式,并通过“一把手”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上廉政讲堂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着力在强化教育引导上下功夫。把纪法教育纳入州委组织部、州委党校教育培训内容,教育党员、干部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廉洁务实从政从业。建立健全警示教育机制,每年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适时组织召开全州副科级以上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让全州千余名党员、干部经常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通过二十大报告宣讲、“一号文件”等政策解读、调查研究等,着力强化形势教育,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着力在厚植文化基础上下功夫。在海北州廉政教育基地第四展厅可以看到宽卓太、牛生有等等一批来自海北州各平凡岗位上的党员模范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淬炼廉以律己、无私奉献的政治品格。海北州通过培养、挖掘和树立勤廉兼优的本土尕布龙、廉福章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廉洁典型的精神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各地区单位部门通过开展廉洁书画展、歌咏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一系列学廉思廉践廉传廉活动,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着力在激励勤廉从政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省州委贯彻落实若干措施,坚持完善“一把手”监督方法,如邀请12名单位“一把手”在“风清海北·主体责任书记谈”栏目中谈举措话感悟、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专项巡察等,使“关键少数”监督形成常态。采取举办年轻干部读书班、组织年轻干部旁听庭审等有针对性的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措施,教育引导、指导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通过举办“家风大讲堂”、健全“儿女提醒父母,父母教育儿女”的家庭廉洁教育机制,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中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更好涵养家教家风。

  “两种”宣传,联动造势。一是“线上”宣传广覆盖。持续加大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办好“海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平台的基础上,加强与省级及以上党报党刊、新媒体的联系沟通,讲好海北纪检监察好故事,传播海北纪检监察好声音。截至目前,在中央、省、州主流媒体发表信息80余篇。另外,海北州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整合优势资源,通过制作《风清海北邀请函》、MV《一路清风》等作品,加大新媒体产品制作宣传力度。除了不断推出优质廉洁文化作品,州纪委监委还积极搭建、拓展宣传教育平台,密切与省级平台的联系,与州委宣传部联合在主流媒体报刊、网站及时发布全州各单位廉洁文化动态信息、经验介绍,为各单位宣传廉洁文化活动、推送廉洁文化亮点、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提供渠道支撑,形成全州共育、共享廉洁文化的良好氛围。二是“线下”宣传造氛围。每年一次的廉洁文化启动仪式已成为海北廉洁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和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舞台。近年来州纪委监委同州委组织部、宣传部、州文体旅游广电局等州级各部门联合举办以舞蹈、小品、相声、歌曲、情景剧等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10余次。部分县域以广场和文化长廊为廉洁文化宣传主阵地,打造“党风廉政建设一条街”“清廉乡村”等,以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方式,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广大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营造人人学廉、倡廉、践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链接
  茫崖市纪委监委进村入户访廉情、找线索、查问题
  海东:聚核心 抓重点 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半年报|黄南州:奋起发力抓重点 忠诚履职显担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动员会 部署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  喻红秋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