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以专项巡察推动深化政治巡察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1日
  
  近年来,海西州紧跟党中央和省委步调,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坚持群众关心什么问题就重点巡察什么,重点聚焦中央和省委打赢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先后开展两轮专项巡察和1次统计、人防系统专项巡察,累计巡察地区(单位)13个。

  专项巡察扶贫领域

  为推动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2017年组建2个巡察组对格尔木市、德令哈市、乌兰县、天峻县开展了扶贫专项巡察,主要发现并推动解决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执行项目建设规定不严格,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专项巡察生态环保领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推动整改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2020年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问题,贯彻落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方案(2021—2023年)》,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组建3个巡察组,对全州7个地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巡察发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州委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等一些突出问题,有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意识和正确政绩观。巡察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监督立行立改了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30个,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健康生活的环境卫生问题。

  “专、联”结合巡察统计、人防系统

  2020年上半年组建1个巡察组,以“专、联”结合方式,对州统计局、州住建局(人防)2个单位进行专项巡察并延伸至市县,各市县工委对统计、人防部门同步进行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统计系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不到位,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不全面,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不严格、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不完善,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有差距等问题。专项巡察人防系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不到位,人防工程建设不合规、不规范,人防项目易地建设费减免政策执行混乱、不严格,国有资产、消耗品管理不到位,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等问题。

  通过开展专项巡察,一方面促进巡察更加聚焦,发现问题更加精准,巡察质量明显提升;另一方面,被巡察地区和相关单位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以专项巡察推动深化政治巡察,为海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相关链接
  全流程监督护航爱心捐赠
  青海做实做细木里矿区问题以案促改工作 专项监督守护生态文明高地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清风”吹开文明花 ——青海省海西州纪委监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