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三抓三到位”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3日
  
  “劳动最光荣,廉洁最幸福。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提醒您,节日期间以廉为先,筑牢思想防线,守牢纪律底线”伴随着动听的音乐,一封“五一”劳动节廉洁提醒函徐徐打开。节日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提前谋划,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精心组织专项行动,盯住关键少数、重点区域,从警示教育、监督质效、督促整改方面,抓紧、抓好、抓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抓紧警示教育,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节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通过公司内网转发中纪委、省纪委以及公司系统内涉及违规用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供电服务领域等29起典型案例,为公司全体员工敲响警钟;将节日祝福、纪律规矩和防疫要求,用音乐、图片等大家易于接受的方式,制作形成《节日廉洁提醒函》H5,倡议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从理想信念上守起,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公司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廉政约谈、工作例会、拍摄警示教育视频等形式,扎实抓好节前警示教育和提醒,严明纪律规矩,拧紧廉洁思想总开关。其中,海北公司从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多维度,以“六要”“六不能”为主线,制作了《洁不洁,看过节》的清廉过节小视频;信通公司开展了节前廉政约谈,约谈提醒重点岗位人员21人次。

  抓好监督方式,保障监督质效到位。为提高查纠“四风”专项行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实际,梳理监督检查重点内容,紧盯薄弱环节,以自查和抽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和“现场检查+线上监控”的方式,提前行动,打出时间差,提升监督质效。

  按照《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2022年五一查纠“四风”工作安排》,公司各级纪委书记迅速组织人员,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开展协同查纠,发现问题24个;“问题查的准不准?问题整改是否有闭环?问题是否屡查屡犯?”,带着问题,公司纪委组成由纪委办负责人和经研院、三新公司、德坤公司纪委书记带队的4个查纠“四风”小分队,节前、节中、节后,深入西宁公司、电科院、超高压公司、送变电公司、信通公司、绿能公司等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车辆视频监控、营业厅服务视频监控以及安全生产风控视频监控进行核对佐证,确定问题22个,下发监督建议书7份。

  抓实问题整改,确保工作闭环到位。对发现的问题,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并下达监督建议书限时完成整改,要求问题单位认真分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强化整改,对屡查屡犯、典型问题,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源头整改。问题整改完成后,由各级纪委书记通过签字确认,逐一过筛,审核把关上报。公司纪委也将发现的涉及供电服务领域、省管产业领域的问题纳入巡察工作重点,做好问题整改回头看,推动整改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扎实、更加到位。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下一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将严守阵地、重拳出击,以持之以恒纠“四风”的坚定决心,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弘扬新风正气,以坚守节点的有力举措推动风气持续向好。(陈德吉)
相关链接
  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坚守疫情防控前沿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用权受监督 干事打头阵——海北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纪委聚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政治监督
  西宁市:“五项活动”筑牢家庭助廉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