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走出一条青海特色纪检监察之路
——记全省改革创新奖先进集体省纪委监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3日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近年来,省纪委监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法规研究室)在省委改革办和省纪委常委会领导指导下,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使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党的领导高位推动改革

  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反腐败工作全过程,我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深化推进。

  调整优化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修订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促进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优化,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质效。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由“结果领导”向“全过程领导”转变。一个小镜头可见一斑:近日,一份《关于对xxx同志立案审查调查的请示》,送到省委主要负责人案头。经省委主要负责人签字批准后,省纪委监委随即下达立案决定书。并且,省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就案件查办工作听取汇报、了解进展,并作出具体指导。

  不止于此,各级党委还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判问题线索、分析反腐形势、把握政治生态、优化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体现出来,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系更加科学完备。

  今年以来,三级党委共召开研究管党治党书记专题会议、党委常委会议794次,党委书记作出管党治党批示910件,批准谈话函询、立案审查、采取留置措施、作出处分决定931人次。

  强化首要职责实施务实举措

  “确定危旧房改造对象不能优先亲戚朋友啊,这样不公平。”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某村监察联络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和村“两委”负责人沟通,并立即整改,确保危旧房改造工作公正、公平进行。

  循化县全县154个行政村都有一名监察联络员,且每个村都组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创立了集党务、村务、财务为一体的全方位监督体系。这一群众身边的“监督哨”,让纪检监察监督直抵“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全省乡镇(街道)一级全部设立监察办公室,任命乡镇(街道)纪委书记为监察专员,赋予监察职权,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

  将监察职能延伸到基层,在乡镇设立监察办公室,是我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推动监督拓展延伸,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省纪委监委统一调整设立2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覆盖所有72家省直机关单位。

  分类施策推进省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确立主要负责人的提名考察、查办腐败案件和日常考核以省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三为主”领导机制,强化省纪委监委统一领导。

  稳步推进市州派驻机构改革,目前8个市州、44个县市区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实现市州县市区派驻监督的全覆盖。

  积极推动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相衔接,探索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强化常态化、近距离、有针对地日常监督。

  同时,为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意见》,使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推动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000余人次,同比增长24.9%,其中第一、第二形态占总量的92.4%,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成为常态。

  改革走实走深巩固反腐成果

  2018年2月8日,省监委挂牌成立,同年2月13日,全省8个市州、43个县市区监委全部依法设立(茫崖市监委2019年4月2日设立)。改革后,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合署办公优势,切实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坚持标本兼治,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省纪委监委陆续制定出台58项制度和206种执纪执法文书,不断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机制。各级监委在调查职务违法犯罪过程中,全要素严格依法运用12项审查调查措施,执纪执法一体贯通,巩固和拓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同比上升48.7%;党纪政务处分同比上升18.4%,惩治力度明显加大。

  此外,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全省巡视实现全覆盖,利剑出鞘,彰显威力;派驻实现全覆盖,体现“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监督的“探头”作用;持续深化“三转”,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更加聚焦、思路举措与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更加适应、自身建设与履行党和人民重托更加匹配……(记者:李雪萌 )
相关链接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受处分党员回访教育 做好思想引导 激励担当作为
  天津在监督中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忠实履行特约监察员职责 有效发挥外部监督作用
  青海省监察委员会聘请马越等20名同志 为新一届特约监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