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树立巡察“三个工程”理念
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巡察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8日
  
  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大通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三个工程”理念,主动扛起主体责任,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巡察,为筑牢西宁北部生态屏障和建设全省经济强县提供了坚强保障。

  树立“书记工程”理念。县委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县委书记带头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将巡察纳入“书记工程”重要内容,带头做到“巡察方案必审、重大事项必问、突出问题必抓、整改成效必查、成果运用必跟”。坚持勤部署常安排,县委常委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19次,审议巡察工作方案及巡察工作制度16次,听取每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和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22次;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汇报、问题线索9次,研究巡察成果运用9次,先后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出明确处置建议,有效推动了巡察工作深入开展。

  树立“保障工程”理念。及时将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国之大者”,纳入巡察监督范围,有效推动被巡察单位履职尽责,为乡村振兴、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提供有力保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点跟进对4个县直扶贫职能部门和4个乡镇,分两轮进行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以巡察监督护航脱贫攻坚,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104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5条,督促边巡边改问题36个,及时有效纠正了政策落实的温差、落差、偏差,确保了我县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树立“民心工程”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基础。在对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中,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巡察组深入农家庭院、田间地头,面对面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让村级巡察成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生动实践。在十五届县委实现了对311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66个,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48个,在巡察期间督促边巡边改问题482个,通过解决群众身边民生“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相关链接
  城中区纪委监委“四加强”督促落实 守好群众“幸福卡”
  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四个突出”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海东:纪检干部“炕头”问政 田间地头解民众难题
  海南州纪委监委 紧扣“五个聚焦”纠治“七个重点” 主动融入全州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