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积极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6日
  
  “今天的谈话很实在,也很有辣味,回去后我们立即列出三张清单,认真整改。这样‘一口气抓到底’的监督对我们很有必要,希望可以形成常态。”近日,海北州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对州民政局、州司法局等9个行业部门党组(党委)“一把手”进行约谈,督促各单位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治理成果,推动全州行业系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通过打好“一把手”监督“组合拳”,探索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存在的“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问题,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力求取得管住一个人、带好一大片的监督实效。

  注重建章立制,顶层设计有高度。针对基层“一把手”监督空洞泛化、压力传导中梗阻等问题,协助州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围绕“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对党组织‘一把手’监督、领导班子成员对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形成对‘一把手’监督合力”四个层面量化32项具体责任。将海晏县作为同级监督试点县,明确了加强政治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履行“一岗双责”等7个方面的监督内容以及列席会议、纪实监督等6种监督方式,确保职责清、任务明、可监督。通过完善制度建立和执行落实,要求“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防止出现“一言堂”,达到党委(党组)与纪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效果,推进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一体落实。

  活用“两书一函”,监督执纪有力度。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聚焦中央两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祁连山南麓海北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国之大者”,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函,督促各县党委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监督检查中,州纪委监委负责人先后约谈各县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一把手”37人次,有力推动了全州380个矿山、232个图斑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按时序整改完成。今年上半年,共向各县党委政府发出工作提示函2份、领导批示1件、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5份,均抄送各县党政“一把手”,并将作为年底述责述廉重点内容。

  面对面传压力,谈心谈话有深度。制定《海北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工作安排》,突出重点工作必谈、关键节点必谈、“关键少数”必谈,计划年内实现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各县、州直单位班子成员日常谈心谈话全覆盖,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29人次。年初对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核结果为“合格”等次的三个单位党委(党组),发出《海北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抄告单》3份,抄告分管州级领导,通过对相关“一把手”面对面压担子、敲重锤、提要求,进一步压实“一岗双责”,强化预警防控。

  贯通组室联动,监督质效有强度。采取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2个监督检查室跟踪指导、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监督、全程加强与州委巡察办协作、与4县纪委监委衔接的“1+2+8+1+4”协同监督机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管理、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和末位表态发言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一把手”权力滥用。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一把手”沟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2次,开展提醒约谈78人次,参加或列席各驻在单位重大会议90余次,提出财务管理、干部任用、党风廉政建设、建章立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60余条。

  “加强党内监督,必须紧紧抓住‘一把手’,只有把‘一把手’盯住了、抓好了,全面从严治党水平才能有一个大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专责职责,以有效监督把‘一把手’管住管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海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化隆县纪委监委上好“四课”助力乡村振兴
  做实村级监督 打造清廉村社
  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 专项监督促有效衔接
  城北区“常+廉”金钥匙打开“警”字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