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多措并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6月28日
  
  西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不懈开展警示教育,构筑“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努力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西宁山清水秀、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

  措施一:弘扬优秀家风启迪人心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洁家风建设要求,让优良家风涵养廉政文化,在全市上下营造以家风带党风促政风的良好氛围。2016年,在全市开展了以“晒家训家规•讲家风故事”为主题的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对16篇优秀家训家规作品和16篇优秀家风故事作品进行了表彰。倡议全市广大市民以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家庭为榜样,积极行动起来,立家规,订家训,严家教,树家风,修身律己、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礼让宽容,勤俭持家、文明和谐,以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为建设幸福西宁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今年1月份,编印1000余册《西宁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汇编》赠送给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学习传承。4月份制作了西宁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微动漫,通过电视、纪检监察网站和手机网络平台呈现给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组织学习、传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培育良好家风,营造崇廉尚洁、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

  措施二:剖析典型案件警示人心

  市纪委着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利用违纪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2015年,从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选取了68个违纪违法案件,编印成《西宁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用“身边的案教育身边人”,以案释法、以案明纪,使党员领导干部从案例中吸取教训,做到慎权、慎欲、慎独、慎微,形成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2016年,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以“坚守准则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为主题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市各县区纪委、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和涉农部门50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观看了《不可小觑的“乡村硕鼠”—青海省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启示录》,接受了警示教育。2016年11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王胜德违规违纪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案件发生的原因,警示各级领导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固根守魂,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1月,组织各县区、市直部门党员干部采取集中观看和个人自觉观看、撰写心得体会、开展讲感触、谈警示、专题讨论等方收看了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进一步深化了教育效果。下发了《关于运用〈贪官忏悔告诉我们什么〉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征订《贪官忏悔告诉我们什么》警示教育书籍100册,发放至各县区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机关单位党组、党(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利用中央纪委编辑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选编》在全市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月26日,西宁市纪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联系实际查找全市纪检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警示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汲取教训,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措施三:公开通报曝光震慑人心

  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充分运用网络、杂志、媒体等平台,加大公开曝光力度。2016年,先后对10起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9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8起扶贫领域腐败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发挥了很好的警示震慑作用。2017年1月,市纪委通报了大通县公路交通局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卓玛措、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邹远杰违规借车,大通县东峡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胡长寿违规发放补贴,城北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局物价所所长王磑等人违规出境旅游并报销相关费用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强化了不敢、知止的氛围。2017年4月,市纪委通报了湟中县共和镇北村原村主任李启全违反廉洁纪律、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石山乡杂户村村干部违反群众纪律、湟中县上五庄镇大二村原村支部书记马有龙等违反群众纪律、大通县黄家寨镇上赵家磨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有贵等违反群众纪律等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有效遏制了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措施四: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警醒人心

  市纪委建成全省首家市州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声、光、电、影、雕塑等展示手段,精选了近年来全国、全省,特别是西宁市查处的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多层次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让警示教育更加直观、生动、深刻,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给前来参观者带来全方位、多角度的视听效果和心灵震撼,从而达到用身边的事教育警醒身边的人,增强广大干部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意识。基地将现代高科技元素与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融警示性、教育性、知识性和欣赏性于一体,让接受学习教育者增强纪律的体验感和敬畏感,基地投入使用以来1.8万余名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了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纪政纪和法纪观念,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近年来,市检察院建成了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范于一体的警示教育基地,城西区联合西川监狱建成了区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城中区在青海省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工地内建成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预警中心开展警示教育,城北区在大堡子镇陶北村建立首个农村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中心,各县区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法院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展览以及选编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
相关链接
  西宁市着力构建“1234”工作体系 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西宁市纪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重要指示精神
  西宁市纪委召开提升窗口服务行业质量协调会
  西宁市召开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