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室组地”联动破解营商环境堵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9日
  
  贵州省锦屏县纪委监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以“室组地”联动模式组成督查组深入县直有关部门检查,着力发现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国税局服务窗口监督检查。 杨函祥 摄

  

  “现在办理业务只需要在一个窗口递交材料,不用再到多个窗口排队,真是太方便了。”近日,贵州省遵义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赤水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回头看”时,一名办事群众说。

  此前,遵义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及县(市、区)纪委监委监督力量开展联动监督,发现赤水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存在落实“一窗式”政务服务、“全省通办”“跨省联办”等便民惠民政策滞后问题,给群众办事造成不便。对此,督查组跟进监督,督促赤水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规范“一窗”类别、综合受理等内容,不仅实现“一窗”事项占比达到93.82%、全省2241个通办事项全部落地,还与重庆市渝北区、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等9个县(区)开展跨省政务服务合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贵州省“十四五”规划提出,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贵州省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立足监督第一职责,紧盯关键领域、重点工程项目,整合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市县纪委监委力量,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深入基层、企业、项目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破解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为贵州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6月,贵州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连同派驻第二十二纪检监察组及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组成联合调研督导组,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下沉一线走访。在凯里市检查时,发现该市存在部分企业证照审批发放事项进度慢、周期长、效率低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调研督导组督促凯里市纪委监委下发《监督提醒通知书》,要求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抓好问题整改。同时,由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二纪检监察组会同黔东南州、凯里市纪委监委,对整改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根据问题清单制定专项监督台账,采取定期调度、不定期抽查等方式,抓实抓细整改工作。

  “‘室组地’联动监督,有效推动了人员力量、监督手段、问题线索的统一调配运用,实现了‘1+1+1>3’的效果。”贵州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通过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室及派驻机构的联动跟踪监督,凯里市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站式无差别”服务新模式,对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申请人可优先享受受理审批,有效提升证照发放效率。

  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反映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列为重点,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增强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安顺市纪委监委采取监督检查室统筹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参与、县纪委监委主攻突破的“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有力查办了该市普定县住建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华逢元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在“室组地”联合办案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监督管理平台对相关银行账单数据进行比对和关联分析,准确掌握华逢元以借为名索取管理服务对象100万元的事实,以及其他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上为管理服务对象谋取利益等问题。最终,华逢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严肃查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同时,贵州省纪委监委坚持将联动优势融入成果转化,围绕被查处的典型案例,着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长效化。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查处该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主任杨贵莲等6名党员干部收受贿赂、操纵招标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监管缺失、部分党员干部搞权钱交易等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整合州、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对全州公共资源系统分领域、分层级精准开展专项整治,查找出围标串标、操纵评标等14个廉洁风险环节,推动健全完善代理机构监督管理、开评标现场监督等制度机制17个,完善工作措施34条,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尹琦琦)
相关链接
  运用党史资源深化纪律教育 将纪法观念融入精神血脉
  下沉一线跟进监督 确保农业压舱石沉稳有力
  海西州:以监督质效守好群众“救命钱”
  如何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