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治多县融合监督力量创新工作机制
着力提升派驻监督执纪水平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9日
  
  治多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机制,融合监督力量,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统一调度、统分结合,全力推动派驻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委领导,充实派驻力量治多县克服编制紧缺状况,为4个纪检监察组各配备组长1名,对32家单位全面实施派驻监督。为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统筹使用各县直单位纪检委员的基础上,又从各单位选拔出30名工作责任心强,能够胜任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担任纪检专干,保障每个纪检监察组有7名纪检专干,为开展各项监督工作夯实了基础。为进一步理顺派驻机构与被派驻单位的工作关系,确保纪检专干专人专责,县委书记对县各驻在单位负责人提出要求,保证被抽调的纪检专干在保障完成纪检监察组工作的基础上再安排其他业务工作。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及纪检专干以前未专业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的状况,制定出台了《治多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方案》,重点对中纪委18张业务培训光盘和讲义、新出台党内法规、“一报两刊”等业务知识进行学习。同时,针对《工作规则》《规定》《条例》《准则》《监察法》等方面内容进行测试,旨在进一步增强全体纪检专干自觉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建立联系机制,提高执纪水平研究制定《治多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工联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方案》,建立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联系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长效机制。《方案》要求各常委、委员各联系指导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季度至少一次深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帮助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加强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而提升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水平。同时,建立派驻机构负责人例会制度、约谈提醒制度,并强化对分管范围内派驻机构力量的整合运用以及全面调度,增强执纪执法合力,提高执纪执法本领。

  整合监督力量,增强工作合力县纪委监委抽调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县委巡察办成立联合督查组,重点围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和省级绩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交叉监督检查,有效解决了监督力量分散问题,形成了强大监督合力。2019年以来,先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督查5次,其中梳理问题16条,限期整改13条,移交问题线索3条,信访了结3件,诫勉谈话1人。

   
相关链接
  海东市纪委监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工作联席会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三举措”督促提升内部审计监督工作质效
  湖南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海西州积极构建“铁案工程”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