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当好群众奶酪的守护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0日
  
图为青海省纪委监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就业帮扶车间调研脱贫人口就业情况。马成才 摄
  “全省乡村振兴资金安排率低、项目开工率低、资金支出率低,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必须当好群众奶酪的守护者。”近日,刚刚组建的青海省纪委监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办公室召开动员会议。抽调人员、充实力量,针对5年过渡期组织开展专项监督。

  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监督办公室是在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的基础上组建的。为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018年,青海省纪委监委成立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用铁纪利剑护航脱贫攻坚。今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专项办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护航脱贫攻坚,压实主体责任是关键,市(州)委书记领办脱贫攻坚领域疑难复杂问题就是压实主体责任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专项办成员、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勇告诉记者。

  2019年,中央第一巡视组向青海省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通报提到“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库建设滞后,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推进迟缓,班玛等23个县的110个扶贫项目进展缓慢,涉及金额4.88亿元”。由于涉及部门多、资金量大,省纪委监委要求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直接领办此问题。

  果洛州委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核查组,赶赴班玛县围绕闲置扶贫资金问题,对扶贫、城建、发改、财政、审计等单位逐部门、逐行业进行全面清查。经查,班玛县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危房改造等10类扶贫项目进展迟缓,造成6393.33万元扶贫资金滞留。

  “有个别县局的局长快退休了,想等新局长来了再推进项目;还有部分单位因资金从谁的账目划出产生争执,互相推诿。”时任班玛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青武坦言,最近几年扶贫项目多、资金量大,但是很多资金却没有及时派上用场,虽然有招投标程序复杂、施工条件差等客观因素制约,但也有对项目管理不规范、干部不担责等主观原因的影响。

  2019年5月,因履责不力,班玛县2名县级领导干部和1名局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名局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名县级领导干部和2名局长被诫勉谈话。案件办结后,果洛州纪委监委对班玛县扶贫资金滞留案件中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作风方面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在全州范围内通报,全县干部很受震动。当年年底,相关问题均整改到位。该案从初核、案件办结到问题整改,州委书记全程参与,为高质量、顺利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几年来,青海省各市州、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领办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线索148件、重大疑难复杂问题18个,推动全省解决了一批脱贫攻坚领域的老大难问题。

  专项办成员、党风政风监督室督查处处长秦文在如何形成监督合力方面颇有心得:“专项治理工作中我们不仅要有踏实肯干的精神,更要善于统筹,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协调各方,形成合力”。

  低保补助、危房改造补贴等多项补助资金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但是由于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时有发生,导致本应为民谋利、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的补助金,不能及时、准确地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为此,专项办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联动多部门进行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坚决整治“一卡通”管理中“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人卡分离”等现象。

  2018年9月,青海省纪委监委安排同仁县(2020年6月撤县设市)先行先试,该县纪委监委督促财政、扶贫、住建、民政等部门对财政补贴“钱从哪里来”“发到哪里去”“发了多少”摸清底数,其间共排查农牧民28401人,涉及银行卡37091张,对49项惠农惠民补助补贴资金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做到了卡内卡外清底数、卡前卡后筛线索、卡上卡下强监管。

  同仁县纪委监委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对专项治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工作开展不深不细、敷衍了事的乡镇召开现场反馈会,责令限期整改,约谈72名驻村第一书记。针对部分干部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走过场、搞形式、弄虚作假问题,给予严肃的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

  此外,专项办在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资金项目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向16家省直扶贫职能部门印发《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指南》,明确了应当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的13个方面情形以及移送程序和要求,建立健全线索移送机制。三年来,各级扶贫职能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95件。

  “专项办人少事多,我们必须尽可能精准监督、高效履职,下沉监督是准确掌握问题线索的有效方法。”作为专项办唯一的女同志,李燕从来没有要求过任何照顾,而是冲在监督一线。

  2018年,贵德县常牧镇、尕让乡、新街回族乡党委政府因为在落实危房改造工作中未严格执行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分档实施标准,采取“一刀切”方式发放补助资金的问题被中央巡视组点名。专项办立即牵头成立小组对该问题进行直查直办。调查人员经过核查发现,以上几个乡镇将原来应当发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的每户3.5万元和普通群众每户1.7万元的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进行平均分配,每户均以2.5万元标准享受补助,致使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能足额享受相关补助资金。

  针对贵德县在危房改造过程中搞变通的行为,省、州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涉事的15名县乡两级相关领导干部分别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同时,责令乡镇按照标准重新进行发放。

  专项办先后牵头组织多个监督检查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15个深度贫困县进行了“解剖麻雀”式调研督导,发现问题105个,问题线索54件。同时,部署5个市州纪委监委对14个贫困县开展调研督导,发现问题137个。专项办既注重解决当前问题,又着眼于长效机制的建立,在总结扶贫领域案件特点及规律的基础上,推动制定源头防范措施,深化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
相关链接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第二巡视组对达日县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
  既督又保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感悟红色精神 追忆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