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精心谋划 积极探索——全省基层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稳步推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编者按】全省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实际,从优化机构设置、制定工作规范、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发力,积极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在“纪检监察”栏目中将陆续刊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以供学习交流,敬请关注。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内监督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现实需要。

  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提出“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全省党政机构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各级派驻机构改革工作”。近一年来,各市州、县市区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紧紧抓住党政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精心谋划、积极协调、全力实施,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认真学习传达 提高政治站位

   自去年中央召开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动员会后,省纪委监委把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在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中央动员会精神,并组织召开市州纪委监委负责人参加的学习交流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派驻机构改革精神,安排部署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

   省纪委监委组成专门调研组,对各市州及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做到掌握实情、摸清底数。省纪委监委各常委、委员和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加强对市州、县市区工作的调研指导,完善思路措施,协助解决困难问题,全面推动提升基层工作的能力水平,把强基层、强基础、强规范抓实做细。

   各市州、县市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相关精神及要求,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出发,将派驻机构改革纳入党政机构改革统筹考虑,全面摸排机构、人员底数,主动向上级纪委及同级党委汇报进展,加强与同级组织、编制等部门沟通衔接,不断增强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

  加强组织领导 做好顶层设计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省、市、县三级党委、纪委监委成立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省委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纪委监委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今年年初,省纪委监委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组织召开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会,在听取各市州工作汇报基础上,认真谋划市州、县市区派驻机构改革思路,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市州、县市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市州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汇报会精神抓紧做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推动市县深化派驻改革工作指导口径》等指导性文件,提出根据人口数量、监察对象数量和纪检监察工作负荷,将全省44个县市区划分为大、小两类,分类施策落实改革的具体路径,为市县两级加快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提供了有力指导。同时,省纪委常委包片联点,指导帮助推进市县派驻机构改革,解决市县在派驻机构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分类施策落实 稳步推进改革 

  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和分类施策落实的原则,市州层面,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以综合派驻为主,科学谋划机构设置、优化人员配备、监督分工,注重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派驻监督效能。目前,8个市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己经到位。县市区层面,结合自身实际,以综合派驻为主,合理设置派驻机构,集中力量开展监督。目前,44个县市区建立派驻机构145个,每个县平均3个,机构人员基本落实。

  同时,县市区纪委监委主动谋划,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在所辖乡镇、街道设立监察办公室,任命乡镇、街道纪委书记为监察专员,与纪委合署办公,根据授权行使监察职责。西宁、海东、海西、海北、黄南所辖乡镇、 街道已经全部任命监察专员,设立监察办公室,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工作初见成效。

  积极探索创新 提高监督质量

  派驻机构的第一职责是监督,为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履行监督职责,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积极统筹工作力量,探索将派驻机构人员整合到监督检查部门,采取巡回派驻方式,由县纪委监委安排轮流蹲点监督工作,逐步实现全覆盖。有的纪委监委整合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乡镇纪委、派驻、巡察和县直单位的纪检工作力量,统筹推动工作;有的建立片区协作联动工作机制,以片区为单位,整合人员力量,统筹安排时间,开展纪律审查工作;有的按照“分区归口整合”原则,将原有派驻组整合为派驻联组,并收编统管接受县纪委直接领导。

  比如,民和县对21个综合、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整合重组,设立派驻纪检监察协作组,实行纪检监察组长负责制,实施谁负责谁牵头、协作小组成员互相配合开展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模式,统一领导,统一办公、统一名称;达日县采取2+x模式,通过“一述二谈三书”等工作方法,细化日常监督,下沉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深化长期监督,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湟中县研究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办法(试行)》,实行县纪委常委和业务科室联系派驻协作组制度,实现业务上的指导交流和共同进步......深化集中办公、建立办案协作区等一系列的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推动了基层监督执纪执法走深走实。

   

   
相关链接
  下胡丹村的“揪心事儿”没了
  城西区文汇路街道纪工委“三注重三强化”纵深推进“基层建设年”
  深入推进市州、县市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报道之一
  滕佳材同志在共和县、海南州调研时强调: 自觉把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履职担当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