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王建军:确保扶贫工作务实扎实真实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2日
  
王建军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脱贫与解困并重,道理与数字并重,干事与成事并重,引线与穿针并重,激励与鞭策并重

  2016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8月24日,总书记考察青海时强调,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扛起责任、扭住精准,挂图作战、攻城拔寨,取得了扎实成效。目前,青海13个贫困县摘帽、12个贫困县有望摘帽,剩余的17个贫困县中12个是深度贫困县,7.7万贫困人口中6.4万是深度贫困人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要求,青海任务依然艰巨。

  实现“两个如期”,关键要做到“五个并重”。一是脱贫与解困并重。要围绕生态生产生活,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让群众先解困,再脱贫,最终实现致富。二是道理与数字并重。脱贫的道理怎么讲都不过分,但千道理万道理,脱贫的数字清零是硬道理。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三是干事与成事并重。既要综合施策,又要发挥比较优势,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最大限度实现干事与成事的统一。四是引线与穿针并重。着力解决上面千条线、基层一针穿的问题,光引线不穿针就难以实现既定的目标。五是激励与鞭策并重。人无激励没动力,人不鞭策有惰性,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同时用好激励和鞭策。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青海一定能够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记者 王 梅 原韬雄整理)
相关链接
  严金海在共和县贵德县蹲点调研时强调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狠抓扶贫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于丛乐主持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推进会议强调 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青海代表团建议支持藏区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聚焦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