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共青海省商务厅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3日
  
  按照巡视有关工作要求,现将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省商务厅常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整改责任

  (一)深化认识,深刻领会。厅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巡视是政治体检,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要求全厅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巡视反馈后,厅党组立即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龙翔同志为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任务的督促落实和日常综合协调。领导小组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形成《整改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进行了全面部署。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复杂问题亲自协调,重点事项亲自督办,多次召开党组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推动整改工作。党组各成员认真履行责任,驻厅纪检组加强指导,各处室各单位齐心协力,形成了协调联动、系统推进的局面。

  (三)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整改工作中,厅党组既注重整改具体问题,又注重从源头推动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全力协助厅党组,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的监督管理,以整改推动规范管理、防范廉政风险。

  二、对照巡视反馈问题,认真落实整改任务

  厅党组紧紧围绕巡视反馈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50余项,有力有效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履行商务职责职能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以致用有差距问题。一是厅党组会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果,着力在学深悟透、把握精髓核心上下功夫。二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密结合干部思想实际开展专题研讨,着力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三是以杨逢春副省长来厅讲授专题党课为契机,推动政治思想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践动力,增强了全厅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进商务工作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形成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2.关于主动跟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够问题。一是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领相关处室人员赴省内各市州开展以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掌握一线情况,强化省情研判。结合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招商招展工作,与相关省市商务部门,围绕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开展专题交流研讨,拓展了工作思路。二是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相关内容纳入全省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目前规划稿已经形成,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将于近期印发。三是积极促进内外贸深度融合,推动出口转内销。上半年,全省实现批发业销售额1158.93亿元,增长43%;零售业销售额394.88亿元,增长17.1%;住宿业营业额10.4亿元,增长51.6%;餐饮业营业额41.19亿元,增长41.5%。上半年,全省重点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达20多亿元。

  3.关于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全力促进外贸增长。成立稳外贸工作专班,建立重点企业联点帮扶工作制度,积极推进平台建设,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帮助开拓国际市场。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4.8亿元,同比增长119.7%,增速位居全国第2位。其中进口7.9亿元,同比增长209.7%,增速位居全国第2位;出口6.9亿元,同比增长64.4%,增速位居全国第3位。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利用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平台,拓宽引资渠道,促成涉及清洁能源、生态农牧业、环保节能、生态监测、商贸流通、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领域48个项目签约。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个,注册资本884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保持稳定。西宁综合保税区即将封关,一大批企业正在洽谈入驻。

  4.关于融入“一带一路”深度不够问题。一是积极开展自贸区申报工作,完成中国(青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议方案制定并报省政府。印发《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二是深入研究经过我省的面向南亚西亚陆路国际贸易通道建设问题,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加强对接协调,已与西藏、甘肃、宁夏、陕西等省区商务部门达成一致,正在洽谈签订合作协议。三是组织省内相关企业分别赴海南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参加中阿博览会,进一步拓展我省绿色生态产品融入国内外市场。上半年,青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亿元,同比增长51.6%,增速高于全国同期24.1个百分点。

  5.关于引导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组织开展行业发展动向、行业发展政策、行业发展优势调研,深入掌握相关企业情况。二是与青海省信用协会沟通,开展以“讲好诚信故事弘扬诚信文化”为主题的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三是围绕全省藏毯产业发展深入调研,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草拟了《青海省关于支持藏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四是对海北州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指导督促整改,海北州外贸上半年取得了突破性成绩。

  6.关于指导电子商务进农村助推农产品流通不够问题。一是加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监督管理,开展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期绩效评价。召开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约谈会,厅分管领导对有关地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指导督促进行了整改。二是引导各大电商平台以及省内商超、市场、餐饮等线下百余家实体企业参与青海省2021年“双品网购节”活动,启动以“青亲有礼 聚惠万家”为主题的惠民促消费活动,发放1800万元惠民消费券,为消费者提供线下线上融合消费渠道,助推农产品销售。三是指导建设“牦牛外卖”电商平台,开发“牦牛外卖”微信程序,并在果洛州玛多县实现外卖配送。上半年新建县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2个,新增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37个,发送快递578万件,培训农村青年、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等1.2万人次,农牧区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1亿元。

  7.关于商务执法改革进展缓慢问题。与商务部和省委编办沟通衔接,在我省商务执法体制改革方案确定前,立足商务执法队伍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开展了商务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全省成品油销售市场整顿、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等有关工作。加强了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提升了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

  8.关于涉及长远发展的有关工作抓得不紧问题。一是围绕全省商务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优化了厅机关部分内设机构设置,充实完善了工作职责。二是将全省展览业发展和“双育”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

  9.关于防范风险的意识不强问题。开展了针对性调研摸排,深入掌握了商贸领域重点企业情况,分析研判了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有针对地落实了防范措施。

  10.关于化解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风险不到位问题。一是新出台了8份规范专项资金使用、项目立项及实施管理的制度办法。二是进一步发挥厅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的审核把关作用,严格了资金分配使用决策程序。三是已安排财务处会同有关处室,近期对切块到各市州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11.关于对省贸促会原“一把手”的监督缺失问题。一是配齐了省贸促会主要负责人和秘书长,从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内部管控制度入手,加强了省贸促会全面建设。二是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对省贸促会现任“一把手”经常进行谈话,定期深入指导检查,持续巩固提升2019年以来对贸促会内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三是驻厅纪检监察组将省贸促会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观测点。

  12.关于省贸促会“三定”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多次向省委编办汇报省贸促会内设机构设置问题,指导青海商会按章程规范开展工作,通过交任务、给项目支持青海商会充分发挥作用。

  13.关于对省贸促会党支部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发挥党组成员党建联系点作用,指导省贸促会加强支部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开展“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对省贸促会党支部工作进行全面考评。三是省贸促会个别退休党员未交纳的党费,已于2020年8月完成补交。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方面

  1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召开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从干部调整使用、教育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严抓严管干部队伍。二是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洁家风好榜样”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三是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15.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党组成员全面梳理检视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情况,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检视情况汇报,研究提出了整改措施。二是党组成员深入分管处室和单位,经常性检查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党组成员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主动深入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

  16.关于驻厅纪检监察组发挥作用不够问题。一是组织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逐字逐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法规,逐项对照检查,重点落实参加驻在单位每次党组会和相关重大会议等制度,全面履行监督责任。二是对监督单位历史传统、机关文化、业务特点等进行分析研究,进一步探索了加强监督的新途径。

  17.关于厅机关纪委履职不够问题。一是对纪检干部进行培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围绕主责主业,克服畏难情绪和怕得罪人思想,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受理问题线索2起。三是不再牵头或参与非主业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再参与各处室、各单位的具体业务工作。

  18.关于调研效果不够好问题。改进调研方式,努力提高调研实效。赴基层调研,除确实需要外,不要求基层提供书面汇报材料,不召开形式大于内容的汇报会,多采取现场与调研对象互动交流方式获得第一手真实准确情况。开展巡视整改以来,厅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10多次,形成了4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有效推动了工作。

  19.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一是继续开展作风突出问题大整治活动,持续解决推、拖、怕等问题。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减轻基层负担工作要求和省委相关工作措施,厅党组带头转文风、改会风,努力减少会议,确需召开的会议,严格控制范围和人数,提高会议质量和效果。

  20.关于执行财务规定不严格问题。一是组织学习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工作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二是对2017至2019年少收的工会经费按收取标准进行核实测算,补缴了少收的工会经费37371元。三是某处级干部的相关款项已归还。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21.关于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促进制度效力和功能作用的发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党员的制度意识。二是对2017年度以来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落实情况进行分析查摆,形成了专题报告。三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进行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和对照检查,逐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个民主生活会有“辣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22.关于干部选拨任用规范性不够问题。一是组织相关处室认真学习《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文件,熟练掌握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要求。二是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相关程序。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规定程序。三是加强对干部日常表现情况的掌握了解,真正做到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

  23.关于干部日常管理还不到位问题。一是建立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厅办公室、人事处、机关纪委每周组织开展值周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并纠治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二是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言行的监督,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畅通线索渠道。对干部职工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排查,纠治了违规行为。三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整理规范》要求,对全厅所有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鉴别、整理、归档。四是对涉事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24.关于干部交流工作不畅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加大了干部交流力度。今年以来,分3批次交流、轮岗、调整干部15名,提拨处级干部3名,晋升职级公务员20名,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二是拓宽选人渠道,多渠道补充急需紧缺干部,今年以来公开招录公务员1名,接收名校选调生1名,转任公务员1名。

  25.关于指导商务行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够问题。一是召开商务行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会议,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交流经验做法。二是指导并批准省商业联合会、省营销策划协会、省家电协会、省酒类行业协会成立联合党支部,指导并批准饭店烹饪协会成立党支部。下一步,拟对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协会,指派厅主管业务处室负责人为相关协会的党建指导员。三是组织商务行业所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近30人赴青海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基地—青海互助青稞酒有限公司观摩学习交流,进一步促进提升商务行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26.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还不到位问题。一是下发《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二是结合党支部“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厅机关党委抽组党务工作人员,结合商务工作特点,按照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反向指标,对厅属各党支部“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进行全面检查,对各支部党建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规范支部党建工作。三是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深入基层,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 重走长征路”、“剧场党课”“领航百年—党的故事我来讲”“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徒步活动”“丝路追忆展”“学党史缅怀先烈·寻足迹砥砺前行”“传承红色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开展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对先进党员进行张榜挂星,开展党员评选,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多做奉献。五是划拨一定比例党费作为党支部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用于支部阵地建设、功能提升、教育培训、活动开展等。

  (四)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27.关于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重视不够问题。多次召开党组会、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党组主要负责人克服“新官不理旧帐”思想,以身作则、亲力亲为,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难点问题亲自分析研究,集中会商攻关;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任务清晰,认真履行职责。对上轮反馈的问题逐个进行“回头分析”,并将问题分别纳入此次整改方案,一并推进整改,已取得实效。

  28.关于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组织对审计反馈整改不彻底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逐个落实整改。一是关于口岸联检综合楼未及时入账问题,经过努力,预计2021年9月底可根据审计报告入账,并核销基建账户。二是关于北京房产部分闲置问题,相关房产已移交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三是关于职教中心房产未按规定用途使用且部分闲置问题,将继续加大对外招商力度,力争早日出租。四是关于未经批准将结余资金727.75万元用于公司注册资本金问题,青海省农产品流通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2月4日上缴资金7,277,526.29元。

  29.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一并纳入巡视问题整改。

  30.关于长效机制针对性不强问题。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建设缺陷,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认真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二是持续完善各领域各环节管理制度,今年以来新出台了涉及资金分配、项目实施、内部管理等13项制度办法,有效提升了全厅整体工作水平。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经过前期的集中攻坚,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这些成效距离省委要求、群众期盼还有差距,还需要长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用整改的实际成效,开创全省商务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以上率下,持续用力抓好整改。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把巡视整改责任压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对重点难点问题,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持续攻关;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决不撒手,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

  (二)坚持举一反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

  (三)致力成果转化,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巡视剑指问题、倒逼改革、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以更高站位审视巡视发现的问题,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解决商务工作深层次矛盾,拓展新思路,谋划新举措,推动新发展,促进商务工作全面提升。

  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对省商务厅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71—6308828;邮政信箱:西宁市城西区海晏路2号国贸大厦省商务厅 机关党委;电子邮箱:sswtjgdw@163.com
相关链接
  湟中区找问题抓关键 全力推进案件查办工作提质增效
  循化县:“三个一”筑牢疫情防控“监督网”
  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屏障
  民和县:“四项举措”高效推进祁连山南麓民和片区生态环境整治及“问题图斑”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