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开展纪法知识巡回宣讲

厚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土壤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1日
  
  “老公,你在前方打仗,做一名廉洁从政的好战士,我全力守护大后方,做一名家庭助廉的好妻子。”玉树州政法委干部李智斌的妻子在其助廉家书中殷切叮嘱。

  今年以来,玉树州纪委监委转变工作思路,把眼光从查办案件的焦点向前投射,将更多精力花在党员干部思想预防上,在各州直单位和一市五县通过开展纪法知识宣讲活动,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明确了纪法边界,划出了为官从政的行为底线,厚植了玉树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政治土壤。

  授课“面对面”,抓住关键宣到实处。“此次宣讲中,授课老师把党纪法规知识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结合起来,不仅让我们对纪法知识条文有了更深的了解,更让我们明确了纪法的底线,行为的边界,这不仅是一堂纪法知识宣讲课,更是一场警示教育大会,真的受益匪浅。”称多县拉布乡党委书记尼达松保在听完纪法知识宣讲后说。玉树州纪委在宣讲开始前,就授课内容向各市县纪委监委征求意见,根据各市县纪委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授课课件。在宣讲过程中建立巡回宣讲跟踪问效机制,主动到被宣讲单位、地区认真听取对宣讲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宣讲工作,调整完善宣讲内容,使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感受到巡回宣讲的感染力和亲和力,增强宣讲的实际成效。

  讲解“点对点”,突出重点讲出深度。州纪委宣讲团在宣讲中坚持问题导向,从最近本地区查处的案例讲起,着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执法过程中对象不明确、执法执纪范围不清晰的实际,突出政治思想、党性教育,做到正面教育与查办的贪污、贿赂、玩忽职守、挪用公款、失职渎职等反面警示相结合,让各级党员干部把党纪法规记在心里,刻在脑里。通过案例分析,案情剖析,联系当前玉树干部存在的共性问题,深挖党员干部出错犯错的思想政治问题,紧盯思想政治这个关键,抓住纪法衔接的要点,以讲解促整改、促教育。 

  劝诫“心对心”,家庭助廉守底线。纪法知识宣讲不仅盯住党员干部本人,更把党员干部周围的人纳入到预防职务犯罪大军中来,动员更多老百姓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中。宣讲不仅采取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解读的形式,也动员各级党员干部的家属读懂违纪违规后面的风险和对本人、对家庭以及对社会的危害,通过党员干部的家属把纪律的底线,法律的红线带上亲情的温度展现给党员干部本人。期间有很多党员干部的家属提笔,以配偶、子女、父母和兄弟姐妹的身份为自己的亲人写出了一份份感人的助廉家书,用亲情构筑起一道温暖且坚固的拒腐防变大堤。

  吹响“小喇叭”,派驻监督常警示。在纪法知识宣讲活动中,州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不仅发挥“探照灯”的作用,更是吹响纪法知识“小喇叭”,当起“婆婆嘴”,念起“平安经”,耐心细致地与驻在单位的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为大家划出纪法红线,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把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个责任”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履职尽责的份内之事、应尽之责,主动扛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玉树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开展党风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以来,得到了各级党员干部和家属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从目前形势来看,全州“三不”机制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接下来,玉树州将召开全州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构筑起全方位拒腐防变“安全墙”,净化玉树州为官从政政治生态。
相关链接
  念好“四字诀”,盘活西区“廉动力”
  河南把日常监督摆在重要位置 用好监督利器
  保障群众监督权利 维护干部合法权益
  一图读懂|全省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