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别把戴口罩变成带口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6日
  
  近日,上海一位老人乘坐公共汽车时没有戴口罩,乘客好心提醒,没想到老人不但不接受乘客的好心提醒,反而还质疑一次性口罩不可能防得了病毒。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出行习惯,外出必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扫健康码、测量体温成为日常防疫的“规定动作”。但有些地方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不少人把“戴口罩”变成了“带口罩”。在一些旅游景点或商超市场,有人把口罩装在衣兜里,遇有检查时才掏出来戴上;有些人戴口罩不是捂住口鼻,而是戴到下巴上;还有一些人口罩不是戴在脸上,而是挂在手腕上。

  之所以“戴口罩”成了“带口罩”,是因为有人认为戴口罩“太费事”,不方便与人交流;还有人觉得戴口罩“不舒服”,长时间佩戴口罩喘不过气来,等等。但这些“太费事”“不舒服”的小问题,往往容易成为疫情传播防不胜防的途径。

  疫情面前无小事,容不得半点疏忽。在1月24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专家披露流调细节,凡是不好好戴口罩的都易感染,这是事实。科学合理佩戴口罩是遏制病毒感染、传播与扩散的有效防护手段。如果麻痹大意,不正确佩戴口罩,把“戴口罩”变成“带口罩”,压根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谁也不是“局外人”,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卫士”,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防范意识,保持正确佩戴口罩的习惯,决不能把“戴口罩”变成“带口罩”,因为自己的马虎大意影响防控成果和抗疫大局。

  疫情防控是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近日,国内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此时,更要坚持出门戴口罩,阻断疫情传播,防止疫情反弹。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引导广大居民养成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常规防护习惯,对不佩戴口罩和佩戴口罩不规范的行为采取纠正劝导和批评教育,切实堵住疫情防控“针尖大的窟窿”。不侥幸、不添乱,从自己做起,从正确佩戴口罩做起,做好防护措施,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孔德柱)
相关链接
  加强审核把关保障党员权利
  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只提轨迹不提人”流调报告改进值得点赞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