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感恩奋进,青海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央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青海篇》报道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6月30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青海考察、两次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青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使命担当。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步履越来越自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亮丽答卷。6月28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要媒体及所属新媒体纷纷刊播重大主题报道《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青海篇》,深刻阐述了近年来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聚焦生态保护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心怀“国之大者”,青海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扎实推进三江源保护,倾力守护好“中华水塔”,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两次到青海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都对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这对环保工作者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激励着我们更加牢固树立青海‘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意识,牢记‘国之大者’,尽全力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初心和使命,聚焦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高标准创建‘洁净青海’,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和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贡献力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马强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北藏族自治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开展江仓一号井暨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让山更青,保持95.9%的空气优良天数让天更蓝,每年为黄河中下游及河西走廊提供43亿立方米清洁水源让水更清,国土绿化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15.19%,成为“全国绿化先进地区”,雪豹五只同框入镜让生境指示物种更安全……

  “海北州不断探索形成了全体动员、全民参与、全面受益的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广泛凝聚起绿色发展的共识和力量,全州上下在长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找到了一条广阔的道路,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海北州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清说。

  对于青海生态保护取得的成效,那些终日守护在三江源头的生态管护员们最了解,收看了央视新闻联播对青海的报道,看着眼前闪过的绿水青山镜头,玉树藏族自治州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管护员才仁罗松激动不已。“隆宝是青海省建立的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首个黑颈鹤繁殖保护地。今年4到5月,保护区人员环湖监测时,远距离发现一只白腰杓鹬以及赤颈鸫,至此,保护区鸟类名录增加到17目39科135种。”才仁罗松说,现在除了每天捡拾垃圾、保护草场之外,他还承担着监测动物和防盗猎的工作。

  “收看了重大主题报道我深受鼓舞,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严格落实林(草)长制,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精准提升大通林草质量,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推动林草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为打造‘一城山水、大境通达’的新局面奠定良好基础。”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刘荣林说。

  聚力“四地”建设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依托资源禀赋、强化创新驱动、打造核心竞争力,时至今日,青海在加快推进产业“四地”建设上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孟海表示,重大主题报道生动地反映了近年来青海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职责使命的深刻实践,更加坚定了我们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国家战略,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深刻领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全面把握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深层逻辑,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稳步推进产业‘四地’建设,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断拓展‘两山’理论在青海的实现转化路径,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孟海说。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严玉国表示:“我们将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当好柴达木生态卫士,严格生态环境监督管理,统筹空间地域优化产业发展,探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打造‘绿色柴达木、生态聚宝盆’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财政厅建立长效机制,防范化解风险,抓好落实整改,持续维护刚性约束,全省财经秩序明显好转。”省财政厅预算处负责人陈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重大项目、重要政策等,开展全过程常态化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强化市县‘三保’预算审核,加强市县财政运行监测、研判,确保财政可持续、能承受。进一步完善防范化解风险长效机制,加强源头管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依托“民族团结进步+”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青海坚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新业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打造“高地”建设“四地”等战略有机融合,不断加大对民族地区就业、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投入。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这里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

  “搬迁后,班彦村在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依托八项产业,创新土族民俗+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子,打造‘感恩+幸福+红色’特色党建品牌,以感恩奋进的精神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2021年,人均纯收入达12300元,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145万元。今后班彦村将以红色经典旅游为主线,形成特色乡村旅游链条,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党委副书记、班彦村驻村干部李玮说。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大幅提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控辍保学经验在全国推广,教育公平度和普及率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后我们将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有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转变高中阶段育人方式,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巩固发展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四级主任科员韩秋说。

  省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祝增红表示:“全省卫生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提升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一名疾控人,我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全力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庆玲 执笔 王菲菲 王宥力 何敏 郭靓 谭梅 陈俊 陈曦 张洪旭 尹耀增 参与)
相关链接
  青海三地三项工作上榜国务院督查激励名单 涉及耕地保护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
  【喜迎二十大】民族团结共建大美青海 心手相牵共创美好未来
  感恩奋进,青海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央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青海篇》报道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喜迎二十大】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