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严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 三级联动铲除蛀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贵溪市粮油购销总公司原总经理张应平、龙南市农业农村局四级主任科员赖华茂、武宁县直属粮库原负责人王平,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期,江西各地根据在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陆续查处了一批粮食购销领域案例。

  为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今年9月中下旬至11月中下旬,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为期2个月的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实现人员力量整合、上下联动推进、成果共享共用,防止重复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坚持系统思维,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结合起来,形成一体部署落实、上下联动推进工作局面。”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森述介绍,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创新工作机制,积极主动作为,与省纪委监委机关联合成立专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组,印发关于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对目标任务、人员力量、上下联动、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等进行统筹安排部署。

  为进一步提高专项巡察成效,打破人情干扰,宜春市市县两级统一成立11个专项巡察组,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统一部署,统一动员,同步进驻;县(市、区)之间采取异地交叉形式开展专项巡察。

  着眼于发挥巡视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各自优势,形成“1+1>2”的效果,江西省市县三级探索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新模式,分别从巡视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及审计、财政、粮食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组,检查组在同级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为提高监督质效,巡前,广泛收集、利用纪检监察、组织、发改、审计、信访、粮食等主管、监管部门日常监督成果。巡中,坚持边查边移边改,及时移交发现的重要问题和线索,纪检监察机关跟进查办案件、督促问题整改。巡后,专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组向机关地方和责任部门书面反馈监督检查意见后,跟踪督促整改落实,适时组织开展整改抽查,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上饶市建立“一日一调度、一周一小结、一月一专报”的“三个一”工作机制,有关情况分别报市委、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审阅,加大工作力度。

  在此基础上,江西坚持上下联动推进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在监督内容上,明确省市县三级重点对购销业务量大、粮食库存多、问题反映集中的市县和国有粮食企业特别是基层粮库,采取明察与暗访、检查与督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查抽查。南昌市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组专门成立3个小组,其中两个小组负责下沉县(市、区)监督检查,加强与县级巡察的沟通联动,做到同步推进。

  截至目前,省级层面已进驻6家省直涉粮主管监管部门和4家省属国有涉粮企业开展工作。市县两级共109个巡察组进驻1198个单位(其中,含739个基层粮库、所、站)开展巡察监督。专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已发现多个问题线索,并分别移交相关部门跟踪督促办理。(通讯员 李鑫 谢立苇)
相关链接
  西宁市123名新提任领导干部接受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测试
  巡视巡察利剑着力解决群众热点痛点难点问题
  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 推动2858个问题完成整改
  医保专项监督追回违规资金2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