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泽库县:多措并举为护航乡村振兴倾情尽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日
  
  泽库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民服务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坚守职责使命,自觉融入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提前谋划推动,全力打好乡村振兴护航组合拳,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明确责任强化工作落实,护航乡村振兴。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这个点。制定《泽库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责任链条清单》,明确各乡镇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乡镇纪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县纪委班子成员与乡镇党委“一把手”谈心谈话制度,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督促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助力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完善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制定《泽库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做好联点包乡(镇)工作方案》《泽库县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实施办法》,进一步整合基层纪委办案资源,加大办案力度,打通乡村振兴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护航乡村振兴。严把乡镇纪委选人用人入口关,严格标准,精心部署,积极推进,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本领强、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的优秀干部充实到乡镇纪委,乡镇纪检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综合素质能力显著提升。新一届乡镇纪委书记平均年龄35岁,较上届下降1岁;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100%,较上届提高29%。纪委委员平均年龄36.3岁,较上届下降0.5岁;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较上届提高33%。实现乡镇纪委书记有多岗位锻炼经历和参与专案培训经验双占比达100%。制定《泽库县村(居)监督委员会制度汇编》《泽库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规范基层办案程序。对新选出的64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全员业务培训,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整体增强。

  直通式派驻监督打破界壁阻塞,护航乡村振兴。紧紧扭住乡村振兴局这个“牛鼻子”,签订《泽库县派驻纪检组定点入驻乡村振兴局助力机制协议》,从全县选派有经验的领导干部担任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通过面对面直通式监督,询问交流、了解情况、教育提醒、激励关怀,推动乡村振兴局、各乡镇、行业部门打破藩篱障碍,主动履职尽责,互相配合共同推进,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决策落实到位。

  做实警示教育警钟长鸣,护航乡村振兴。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选取省内县内多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制作《泽库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印制《乡村微腐败典型警示案例》,自创干部廉政教育一日体验课程,采取党纪法规、案例讲解、反思忏悔书展示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前打好“预防针”,警醒乡村振兴路上的“菜青虫”“馋嘴猫”“打盹人”,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守住生态底色护卫绿色发展,护航乡村振兴。忠诚坚守“国之大者”任务使命,严格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青海讲话精神,精准把握泽库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新高地的生态价值、生态重点、生态定位,通过巡察、派驻、监督检查联动监督,不断提高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实施质量,确保“以草定畜,草畜联动”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行稳致远。持续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以乡村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精准化,不断擦亮泽库生态底色。

  整治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文明,护航乡村振兴。充分运用巡察结果,联合县妇联、各乡镇党委举办基层妇女干部培训会,讲职能职责、家教家风,进一步提升妇女干部履职能力、助推家风建设。积极对基层公车违章、干部酒驾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以强有力的监督问效屏弃基层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

  容纠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护航乡村振兴。严格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结合容错纠错评判“六个要件”进行监督执纪问责。首次为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相关举报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核查,确定举报内容失实后,核查组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为被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并对诬告人进行批评教育,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鼓励乡村干部放心干事,大胆创业。
相关链接
  尖扎县:强化监督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
  大通县打造指尖上的廉政“微课堂”
  贵南县:“四抓四促”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果洛州: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