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班玛县纪委监委:“严”字当头 “实”字托底 “准”字为要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9日
  
  年初以来,班玛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及县委部署要求,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强化监督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树立“严”的导向,扛起政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始终坚持立足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党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县纪委常委会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方向、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采取党员个人自学和支部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每日晨会”、“周三学习例会”“集中夜读”、“学习强国”“云上党建”等载体,以最新会议、文件精神为主要内容,及时跟进学习,年初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44次、集中夜读学习6次、县纪委常委会会议2次,参加省州各类视频培训会议4次,业务知识测试2次,开展集中研讨2次,全体纪检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得到了快速提升。二是扎实开展纪检监察舆论宣传工作。把握纪检监察意识形态宣传主动权,坚持正确宣传方向,正面宣传报道,年初以来平台发布班玛县纪检监察信息48篇,其中被省级媒体采用8篇、果洛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平台采用2篇。三是苦练“内功”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得到提升。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培训、分级轮训、岗位互换等方式,全面加强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培养。年内抽调2名办案人员分别到州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进行跟案学习,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水平,各乡镇纪委对65名村务监督委员进行村务监督履职能力培训,为依纪依法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四是深化清廉机关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内控制度,进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重点加强对规则、规定等法律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批评和纠正,督促干部明纪法、深检视、促提升。不定期对纪委各常委、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一对一谈话,并开展内部警示教育活动,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经常化“清理门户、打扫庭院”,坚决防止“灯下黑”。

  制定“实”的举措,压紧主责业务,凝心聚力推动“清廉班玛”建设提质增效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大兴调查研究的安排部署,为准确把握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担当实干,勇毅前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一是制定《班玛县关于开展“深学习、实调研、转作风、抓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责任,强化“学”的意识、拿出“调”的行动、梳理“转”的导向、提升“抓”的实效,以更深的思考、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进一步推动全县各级干部思想观念有新的转变、能力素质有新的提升、工作作风有新的改进、效率效能有新的提高、各项事业有新的进步。二是制定班玛县“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责任,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力争实现全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高,权力运行和政府行为不断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正气更加充盈,政风社风民风更加纯净,崇清尚廉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三是将年度《班玛县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清单》任务指标同步部署至再监督平台,实现全县所有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八乡一镇履职情况线上打分考核,并运用“小微权力一点通”监督平台,督促各职能部门公示公开惠民政策、重点项目和有关事项办理流程,减少了群众办事“多次跑”的现象,提高了服务效率。

  强化“准”的方向,健全监督体系,保障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在省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年初以来班玛县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强化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对县乡村三级监督力度,进一步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一是县纪委监委通过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将村民监督委员会工资从原来的1200元提高到现在的2400元,切实提高了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的积极性。二是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领域进行监督。针对民生领域、作风建设领域、乡村振兴领域等专项领域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问题,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三是积极开展“室组乡”联动监督,打整体战、合成战,形成全委上下、全县上下监督“一盘棋”。班玛县纪委目前已将八乡一镇纪委划分为3个协作片区,由委机关班子成员和派驻纪检组分别联点八乡一镇指导乡镇纪委开展工作。在联合办案中,积极发挥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的优势,形成了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四是持续打造“三色班玛•清韵莲花”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平台,将群众关心关注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纳入监督平台,纪委监委在线上全面监督,线下实地监督检查。(吉明辉)
相关链接
  茫崖市纪委监委:以“室组镇”联动协作 提升监督办案质效
  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 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开展 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集体廉政谈话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领导读书班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