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北区重拳出击铁纪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9日
  
  近日,城北区纪委监委查办的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城北区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监察科原科长武某某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例在省市媒体、微信公众号上通报曝光,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近年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注重“监督整改”“治标治本”“警示教育”三个环节,为建设生态宜居品质城北保驾护航。

  监督与整改同向发力,防患未然。制定《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纪委监委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城市典范建设专项监督实施方案(2021-2023)》,成立由分管副书记担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城市典范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加强领导。年初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建立监督工作台账,聚焦反复问题、反弹问题、反常问题、反馈问题和反映问题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构建“监督+反馈+整改”闭环机制,坚持抓早抓小,严防“小问题”酿成“大错误”。针对在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作风纪律建设督办通知单,明确整改要求,督促整改落实,全面摸排清理。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8次,发现问题14条,均已整改完毕。

  治标与治本同频共振,惩贪治腐。区纪委监委始终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坚持深化标本兼治,立足于“教育人、挽救人”,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把犯错误的干部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在查办城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涉嫌受贿罪案件过程中,专案组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感召作用,对被审查调查人开展了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将其扭曲的价值观、潜在的对抗意识一步步扭转过来。涉案人武某某、李某某从最初的遮遮掩掩,顾左右而言他,到后期的积极配合、主动交代,其思想状态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心甘情愿地认罪认罚,实现了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查办该案件的同时,区纪委监委透过案件本身深入发掘环保领域存在的问题,通过监察建议推动相关改进措施的落实,实现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积极延伸。

  警示与教育同步开展,以案促改。发挥同级同类的旁听庭审“瞄准镜”作用,寓纪律教育与警示教育为一体,组织区生态环境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城乡建设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司法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8家执法单位和6个镇(街道)的60名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到区人民法院审判庭庭审现场,旁听区生态环境局武某某和李某某违法案件庭审,让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摒弃“看戏”心态,“零距离”感受震撼人心的庭审氛围。同时,组织其他部门单位通过“中国庭审网”庭审直播“云旁听”庭审,切实推动警示教育精准聚焦、有的放矢,督促震慑有类似问题的干部及早收手、主动交代,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相关链接
  青海开放大学纪委坚持问题导向 督促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校主体责任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新型绿色低碳能源建设
  民和县纪委监委节前监督“不掉线” 把好“廉关”过“廉节”
  加强纪检监察系统与税务系统条块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