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祁连县:把群众心坎上的事当做监督的头等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30日
  
  走在刚铺好的路面上,沥青的温度从脚底一直传递到了额头,斗大的汗珠不时地往外冒着。一辆辆压路机来回穿梭,不停地夯实着沥青路面……“每天的铺油里程是多少?目前已完成了项目总进度的百分之多少?投入的人力和机械设备有多少啊?”在祁大公路的施工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祁连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向施工方仔细的询问着项目进展,了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详细的记录着每一条重点内容。

  据介绍,祁大公路建成通车后,祁连县城至默勒镇大通河的通行时间将直接缩短40分钟。这对于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促进区域旅游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改扩建后的祁大公路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民心路”“惠民路”“幸福路”。

  今年以来,祁连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县域重大项目建设。将群众关心、社会关切、上级关注的县域重点工程项目在监督检查清单上“置顶”,主动前移“监督哨”,通过跟进监督、一线监督、嵌入监督,倒逼相关部门担责尽责。

  为合理利用监督资源,同时保证全县20个重点项目监督全覆盖,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县重大项目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为监督检查工作指路领航。确定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按照“时间不固定、人员不固定”的模式,分多组以“四不两直”的监督方式不定期地对重点工程开展实地监督检查,真正让监督有“泥味”,让结果有“真味”。

  “纪委的监督检查跟进了,我们的项目进行的就更顺畅了。”施工现场,项目建设方负责人紧紧地握着检查人员的手,一遍遍的表示着感谢。“项目建设推进方面有没有遇到阻碍?有没有遇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现在有没有什么困难?”五一假期后,在位于祁连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详细了解项目进展。

  祁连县纪委监委坚持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跟踪各个项目的建设情况,推动卡点、难点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针对发现的问题,按照职责权限进行剥离区分。涉及项目的问题,交由项目主管单位及各相关部门妥善处置,并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督导跟进;对于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按程序办理。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强各级各方分工协作,密切沟通配合,进一步提升对县域重大项目的监督成效,真正把群众心坎上的事当做监督的头等事,为项目建设纾困解难,保障项目廉洁高效建设、阳光规范实施,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各项任务高效高质完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相关链接
  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强化监督
  兴海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 积极开展规范村级“三资”管理专项监督
  制定责任清单 聚焦突出问题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督促全省检察机关抓紧办理粮食购销领域 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