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六)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5日
  
  赵起峰同志现任西宁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副处长,妻子何敏现任解放军第四医院副院长,夫妻双方在生活中互敬互爱、孝敬老人、爱护子女、邻里和谐;在工作中相互支持,共同进步。赵起峰同志因工作表现突出连续13年被评为青海省统计部门先进个人,受到省部级表彰2次。妻子何敏爱家敬业,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表彰为“优秀医务工作者”;2007年5月,被青海省授予首届“高原兵妈妈”荣誉称号;2010年8月,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2010年10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1年3月,当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2011年12月,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其“高原模范军医”荣誉称号;青海省第11、12次党代会代表,青海省第12届人大代表,2012年被选为中共18大代表;在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儿子赵涛旭深受父母言传身教,学习成绩优秀,2013年成为中国注册志愿者,在西宁十二中进行的“校园之星”评比活动中获得“诚信之星”称号,2013年荣获第十八界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决赛三等奖,被评为2012-2013年度西宁市“三好学生”,爱好广泛,已取得业余围棋4段段位。

  仿佛是天赐姻缘,赵起峰和何敏的家乡都在东北,也都是满族人。赵起峰1989年高考考入兰州商学院后不久,有一次一个同级的青海同乡不经意说:“你也是满族?我们高中班有个女同学也是满族,叫何敏。”后来毕业参加工作以后,在一个场合里,赵起峰还真见到了何敏。她那样漂亮、文静,说话轻声细语,哪里像个东北姑娘啊!就在那一刻,一段美好的姻缘拉开了序幕。

  1997年6月,何敏和赵起峰有了温馨的小家庭。1999年1月赵起峰调入西宁海关工作,正值西宁海关刚建关、首次向总署统计司报送关区统计数据,当时西宁海关统计工作面临两方面的困难:一方面是人员少,一人多岗,工作量繁多,他除肩负起关区贸易统计、业务统计、统计分析、统计监督、统计理单等全部统计工作外,同时还得兼职查验、审单工作;另一方面,缺乏海关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在困难面前,他没有产生畏难情绪,知难而进,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积极学习海关统计知识,同时积极向兄弟海关和总署统计司打电话联系请教。1999年2月初及时准确地完成了首月业务统计和贸易统计数据上报工作。在人员最少,建关时间最晚的情况下,1999年西宁海关统计工作在全国41个海关统计工作综合考评中取得了第28名的好成绩,得到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划过,夫妻俩人各忙各的,也没觉得什么。1999年8月,他们的小涛旭出生了。就在孩子出生前几天,何敏还吃力地挺着肚子,在科里忙碌,一天下来,累得脸色都变了。孩子的出世,给他们带来欢喜的同时,也使他们尝到了前所未有的辛苦。按规定,何敏可以享受半年的产假,但刚刚满月,她就在家里坐不住了。有病人手术的电话一来,她就放下孩子赶往医院。平日里总喜欢对产妇们说:孩子一定要母乳喂养!可轮到自己却做不到了。孩子出生3个月,她就给断了奶,返回了工作岗位。

  一年四季里,妇产科的病人络绎不绝,大小手术几乎占满了何敏的闲暇时间。无论是何敏刚回到家、刚端上碗、刚睡着觉,只要来了危重病人,何敏从来都是一句话:马上到。每次深夜里来了急诊电话,丈夫总是和她一块起来,护送她到医院。后来家里买了车,丈夫又成了她的急诊司机。一天何敏下班在家刚吃完晚饭,电话就来了,夫妻俩急忙赶到医院,何敏在里面做手术,赵起峰就在车里等。做完手术回到家里已经10点多了,筋疲力尽的她刚睡着,又送来了急诊,夫妻俩又往医院赶。再次回家已经是凌晨2点了,谁料还没喘口气,医院又来了电话,一位从县里赶来的孕妇难产,需要立刻手术。赵起峰再次发动了车子,望着一脸疲惫的丈夫,何敏又心疼又愧疚。“早知道我就住医院值班室了,这样折腾你。”赵起峰咧嘴笑了笑,对于妻子的工作,他早已用行动默默支持了。

  面对儿子,何敏更是有种难以言表的内疚,因为她很少能像其他母亲一样,有时间陪伴孩子。有一年“六一”儿童节正逢星期日,何敏便答应带儿子逛公园。看到妈妈能带自己玩,小涛旭高兴坏了。可一家人刚刚走进公园大门,何敏的电话就响了。小涛旭惊恐地望着妈妈手里的电话,喊道:妈妈我不让你走!望着儿子绝望的眼神,何敏强忍自己的泪水,他抱起儿子,轻声说:好儿子,妈妈是去抢救一个阿姨的生命,妈妈必须去!

  无数个节假日,何敏很少和全家人一起安稳地吃顿饭。有年除夕,丈夫赵起峰听说何敏不用值班,兴致勃勃地做了一桌子菜,可左等右等不见何敏人影。儿子一直趴在窗台上,盼着妈妈的身影在楼下出现。桌子上的饭菜渐渐凉了,密集的烟花照亮了除夕的夜空,望着儿子还在眼巴巴地望着窗外,赵起峰的眼睛湿润了。

  2009年初冬,小涛旭患了重感冒,连续多天高烧不退。正在准备带儿子去医院输液的何敏却碰上了一连串的手术。等她从手术室出来,才发现手机上丈夫已打了十几个电话。原来小涛旭的感冒高烧没有及时治疗,已发展成病毒性心肌炎。当何敏赶到急救室,看到正在输液的儿子脸上挂着泪痕,再也控制不住,抱着儿子眼泪就哗啦啦地涌了出来。

  2010年4月14日清晨,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正在西宁某汽车团代职的何敏第一时间给医院领导打电话请战。玉树,是何敏曾经多次跟随医疗队巡诊过的地方。得知医院首批医疗队已经出发,暂时不需要她上,何敏特别叮嘱说:“如果有需要,请马上通知我。”

  而在一周前,何敏因身体不适到地方医院做体检,结果惊呆了她和丈夫:乳腺癌早期。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何敏和丈夫共同商定,向父母、孩子和部队领导隐瞒了病情。正为全团官兵家属做健康普查的何敏,打算忙完手头活,4月中下旬就去手术。恰在这个节骨眼上,地震发生了。前方的情况正如何敏所料。4月15日下午,到达灾区的第四医院高原医疗队收治了一名地震中受伤严重的临产孕妇,情况万分危急。“以最快速度把何敏调上来!”带队的医院政委郭占武给留守后方的院长闫自强一打电话,两个人几乎同时喊出了同一句话。

  从医16年,何敏亲手接生过5000多名婴儿,没出过一次差错,干起活来比男人还拼命,是一把任何时候都让领导放心、让患者信任的“好手”。接到电话,何敏闻令而动。回到家,何敏刚把上玉树的想法告诉丈夫赵起峰。这个平时啥事都让着她的东北汉子就急了,心疼地喊了起来:“过几天就要做手术,现在上玉树你不要命啦?”“我要命,可那里有更多人等着我救命!”看到妻子去意已决,丈夫心软了,他噙着泪水默默为她收拾行囊。次日一大早,何敏吻别熟睡的儿子,在丈夫护送下匆匆赶到机场,搭上了飞往灾区的第一个航班。

  到达医疗队驻地,何敏顾不上喘口气,当即为孕妇仁青卓玛检查病情。仁青卓玛的情况十分危急,何敏检查后发现,地震中孕妇头部受伤,已经开始出现难产和癫痫症状,需要及早进行剖宫产,结束分娩。但高原气温低,婴儿保暖是个大问题,帐篷内也不具备剖宫产所需的无菌环境。她建议立即后送。当天傍晚,直升机载着仁青卓玛紧急飞往西宁,转运到解放军第四医院。4月17日零时10分,仁青卓玛产下一名6.6斤重的男婴。看着这个耳垂大大的孩子,刘家凤高兴地立即给在灾区等消息的何敏打手机,电话中听着婴儿响亮的啼哭,得知母子平安,何敏终于松了一口气。

  医疗点的病人一个接一个,何敏上去就下不来了。仁青卓玛刚送走,难产孕妇尕永又被送来。何敏一直守在身边,孕妇最终平安产下一名女婴。感激不已的父母非要何敏为孩子取名。婴儿降生为悲伤的震区带来一丝温馨,何敏说,那就叫“军馨”吧。紧张地救治病人到第13天,野战淋浴车开到了医疗队驻地,洗澡时何敏发现,自己的病情发展超出了想象。她继续隐瞒了病情。同一个科室的护士长刘家凤后来对何敏说:“主任啊,其实你谁都对得起,就是对不起自己。”

  5月1日,医疗队人员轮换,何敏这才告别了奋战了16天的玉树灾区。丈夫马上为她确定了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做手术的时间。手术前一天5月9日是母亲节,医院一位孕妇臀位难产,她的家人执意要何敏主刀手术。“不能让病人失望”,忍着病痛,何敏又成功地为孕妇实施了手术。下了手术台,第二天,她自己就躺到了手术台上。

  何敏爱患者,患者也爱她。听说何主任回来了,藏族群众旦智带着哈达来看望“救命恩人”。何敏办公室的衣架上,挂满了患者献给她的洁白哈达。兄弟医院的战友折了几百只五颜六色的千纸鹤送给她,每一只的翅膀上都写着祝福的话语。多年未写日记的何敏在病隙记录下了自己的心境:“一贯的责任感竟然让我收获了那么多的承认和褒扬。”“我感动、感激、感慨,叫我如何报答?”“只有终我一生将这种感恩与大爱播撒,让更多的人们感受,这才是我该做的吧。”(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 || 西宁海关赵起峰家庭)
相关链接
  新中国的记忆——青海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五)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七)
  罗银青与《八月桂花遍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