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回眸2023|西宁:深化纪律警示教育 增强廉政“免疫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2日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奋进之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回眸2023”,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系列报道。
  “闭门说教多次,不如现场以案说纪一次,零距离旁听庭审给我们上了一堂触及灵魂的纪律警示教育课。”2023年9月11日,西宁市城东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县级领导干部、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共70余人,赴城东区人民法院旁听朱某某涉嫌犯受贿行贿罪案件庭审。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是西宁市纪委监委多形式、多途径开展警示教育的具体行动。

  



  2023年,西宁市纪委监委按照全面开展、上下联动、分层分类、务求实效的要求,积极创新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和内容,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警示录、参加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纪律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政“免疫力”。

  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提前划红线、敲警钟、明纪法。每逢节日前夕,西宁市纪委监委都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廉洁过节相关文件,制作“廉洁过节十严禁”廉政提醒信息等方式,重申节日期间廉洁纪律。不断强化通报曝光的警示教育作用,加大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在西宁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和公众号通报曝光了李延晶、曹吉学、李善智、王云、李小虎、王东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达煜魁、朱海祥、韩舜、唐亚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信息。结合重要假期有针对性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短信提醒40万条,点名道姓通报2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吃喝问题。通过召开新提任县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及党的理论、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为新入职、新提拔、新调动的党员干部上好履新“第一课”。

  



  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差异化、针对性开展纪律警示教育。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处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精心挖掘选用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典型案例,深入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冲击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以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原局长米某某、副局长董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组织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针对国有企业项目多、资金量大、领导干部易被围猎的特点,组织召开市属国有企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通报国有企业违规吃喝典型案例,督促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预防风险,堵塞漏洞。组织机关年轻干部召开警示教育会,集中观看了《预防小官贪腐--科级干部职务犯罪警示录》专题警示教育片、学习了全国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与会的120余名年轻干部签订《年轻干部廉政承诺书》。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警示教育年轻干部始终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心存敬畏、保持戒惧、严守底线,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到实处,形成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利剑永不蒙尘》警示教育片选取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省纪委监委召开的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以视频形式组织全省县级以上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了观看。组织召开全市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围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湟水河污水处理问题、整治违规吃喝等方面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严字当头 一严到底》,通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2023年查处的6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市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化以案促改,市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我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市委书记与7个县区委书记开展集体谈心谈话,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召开全市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在全市集中开展思想作风大讨论、作风突出问题大排查等“十个一”工作。各县区委书记与各镇办书记、相关部门单位进行集体谈心谈话117人次。西宁市纪委监委及时向全市提出学习培训“八严禁”纪律要求,对党的十九大以来11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进行排查倒查,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违规吃喝的,深查一步、细追一层。

  



  持续探索创新警示教育形式,打好纪律警示教育“组合拳”。西宁市纪委监委在综合运用召开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的基础上,拓展现身说法、组织旁听庭审、纪律处分现场宣布等措施,持续增强警示教育影响力、渗透力和吸引力。与西宁市法院等部门建立警示教育联动机制,把警示教育课堂放在庭审现场、看守所、监狱等场所,让教育效果更加震撼人心。分级组织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强化清廉家庭、清廉家属先进事迹宣传,引导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运用“一微两网”等网络平台作为开展线上警示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开设“廉政视频”“网上展厅”“网上展馆”等栏目,定期发布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剖析、忏悔录节选等内容。2023年,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分层分级分类召开警示教育会议320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80部、受教16312人次,下发纪律提醒15次,通报典型案例26次、对重点岗位开展廉政谈话1430余人次、提醒谈话1200余人。组织149家省市县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4200余名干部职工实地参观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点击“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网上展厅”“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VR云展馆”、集中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永远吹冲锋号》《零容忍》《铲除国企之蠹》《自甘污浊的环保局长》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组织4.2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

  “纪律警示教育不是一阵风,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在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常态机制、创新探索灵活多样教育方式、整合共享警示教育多种资源、完善警示教育考核评估机制上下功夫,持续提升警示教育质效,真正让‘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西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茫崖市:“三举措”把稳政治监督风向舵
  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监督
  回眸2023|海西:监督护航民生民利 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 以小见严强化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