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4日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纪委监委坚持将监督干部和监督工作相结合、将建立完善内控机制和加强教育管理相结合,精准有效开展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质效。

  为做好对“人”的监督,乐都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全区19个乡镇纪委实行联点包片制度,每人分别对接2至3个乡镇纪委,不定期对乡镇纪委书记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敢于较真,板起脸说事。“这种不定期监督检查,让我们感受到责任和规矩无处不在、监督和约束无时不在。”峰堆乡纪委书记李海萍说。

  干部监督工作除了监督“人”,还要监督“责”,要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是否很好地履行职责使命进行监督。履行职责,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2020年4月,乐都区纪委监委在生态环境排查整治专项督导检查时,发现农村存在秸秆大量焚烧、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问题。对此,乐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西峰及时对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督促各乡镇纪委加强监督检查,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加强管理,及时制止和查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推动问题解决。

  乐都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努力把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贯穿于“八小时内外”,辐射到工作和家庭,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并及时提醒、督促解决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去年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节前廉政谈话、任职前谈话等80余次。

  为提高干部监督工作的精准性,乐都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法,将监督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是青海首个区县级纪委监委设立的干部监督室,设立之初,便为全区108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线索处置情况、述责述廉报告等方面,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为从严开展自我监督提供依据。”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该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检查抽查、监督调研等方式,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不深入、案卷整理归档不规范等21种问题及时反馈;聘请特约监察员14人,包括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医务工作者、律师、基层代表等,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此基础上,乐都区纪委监委还适时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违纪违法案例通报、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和提醒纪检监察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金辰)
相关链接
  青海日报:海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效突出
  中国纪检监察报:猪倌书记
  青海日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交流暨全省动员会召开
  中国纪检监察报: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监督 压实责任护好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