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坚定信心开好局起好步】重大项目建设阔步“春天里”
——2024首季经济观察之二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4月11日
  
西成铁路建设现场。西成铁路XCTJ11标项目部供图
  重大项目建设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更是产业发展的“强引擎”。

  桩机起落、吊臂舒展、车辆穿梭、机器轰鸣……踩着春天的鼓点,全省上下处处升腾着项目建设的热潮,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建设的高海拔水电站,从四通八达的公路建设到高端智造的产业链一体化……一个个重大项目犹如雨后春笋,争先破土,拔节向上,为高质量发展积蓄着动能。

  在冲刺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全省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热力十足”——项目建设春潮涌

  冲破冬的料峭,以实干争春。4月1日,在平均海拔3300米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交界处,玛尔挡水电站地下厂房作业现场,经过72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并完成各项检查、消缺工作后,电站首台5号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电,标志着黄河上游青海段首个千万千瓦级“水风光蓄”多能互补全清洁能源一体化项目的核心工程向全面投产迈出关键一步。

  “项目全机组投产后,预计平均年发电量达73.04亿千瓦时,可满足182.5万个年用电量为4000千瓦时的家庭用电需求,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2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81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04万吨。”玛尔挡水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当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同时宣布国家第二批大基地大柴旦100万千瓦风光储项目、青豫直流二期1标段国能联合体100万千瓦光伏光热项目10万千瓦光热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建设者们在施工一线坚守……全省各地分秒必争,火力全开、冲劲十足,全省多个重点公路项目全面吹响大干快上“冲锋号”。

  西成铁路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兰(西)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西部快速铁路通道之一。其中,尖扎黄河特大桥钢桁拱主桥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双线铁路三跨连续钢桁拱桥,也是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甘青段)站前工程重难点工程。站在施工现场高处俯瞰,工人们鏖战正酣,高大的墩柱在深山沟里拔地而起,蔚为壮观。

  “截至4月初,西成铁路XCTJ11标牙曲滩大桥桩基、承台、墩台已全部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现浇梁支架施工;尖扎站特大桥已经完成桩基154根,承台13个,现已进入墩台施工阶段。”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西成铁路XCTJ11标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

  “提质增效”——加足马力向前冲

  奋进的春天,一刻都不能耽误。一幅幅项目加速推进的画卷,徐徐铺陈开来,展示了“人勤春早开工忙,重大工程挑大梁”的场景——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上,750千伏红旗输变电工程建设现场,150余名工作人员正紧张开展投运前设备调试验收,为4月份工程竣工投运做最后冲刺。

  “作为青海‘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送出工程,750千伏红旗输变电建成后可接入海南地区新能源并网规模300万千瓦,进一步提升区域电网供电可靠性和新能源消纳能力,有力推动全省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工程施工项目部经理安永海说。

  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6万千瓦/60万千瓦时液态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只见工人们穿梭其中,用“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据介绍,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液态空气储能领域发电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最大的示范项目,填补了大规模长时储能技术空白,为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该项目于2024年1月入选国家能源局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

  中国绿发青海分公司党总支委员、总经理助理韦古强说:“该项目已完成相关手续办理、设备采购、升压站建设以及光伏组件安装等工作,项目配建的25万千瓦光伏部分拟于本月完成工程建设,6万千瓦储能部分已于3月31日全面开工,项目整体计划于今年建成并网发电。”

  除了“扎根深”的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也在提档升级“发新芽”。

  走进格尔木市西豫公司铅多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及环保升级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设备轰鸣不断、来回穿梭,直插云霄的大型吊车在安全技术人员的指挥下平稳运行,不断吊装着形态各异的大型设备,现场人头攒动、人声鼎沸。

  “目前我们主设备熔炼炉、还原炉、烟化炉已安装完成,电气系统配电柜已基本就位,下一步将按照既定目标加快推进各项子计划。”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云章说。

  “同向发力”——抢抓机遇谋发展

  眼下,一批重大项目从“纸上”跃到“地上”,全省上下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以“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吹响促转型、优结构、拼经济的号角,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20日10时,一声“开工”的话音刚落,西宁迎来全省首个智慧储能产业园项目。此次落地的智慧储能产业园项目,由浙江海得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约80亩(5.33公顷),总建设规模为年产20GWh储能电池机柜组装生产线,共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规划建设6GWh储能电池机柜组装生产线,计划于2024年年内建成。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40亿元,将为当地创造约1亿元税收,解决200多人就业问题。

  在各项政策的合力加持下,西宁市项目建设在这个春天跑出了“加速度”。青海博鸿科技公司铬新材料项目(年产1万吨氧化铬绿和1万吨金属铬)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正式开工;青海隆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世壹新能源科技(青海)有限公司大容量聚合物PACK产线项目在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开工建设……据统计,一季度西宁市63个重点工业项目开复工建设,其中续建项目40项,复工率83.3%。

  一枝独秀不是春。3月28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在中川乡金田村举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今年2月份以来,民和县陆续启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任务,完成111个项目可研批复,现已开工建设66项。4月1日,青藏高原首座储气库——马北储气库地下钻探、地面建设及其相关配套工程在海西州全面开工,项目综合管控运行工作同步启动。截至4月3日,黄南藏族自治州新续建项目272项,总投资154.17亿元,一季度开复工119项。

  放眼青海,全省上下以抢跑之姿、奋进之态,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奋力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信心满满奔跑在“春天里”。(王菲菲)
相关链接
  陈刚在省纪委监委调研座谈时强调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护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陈刚在多巴基地调研时强调 迈出高原体育强省建设新步伐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释放绿色能量 彰显绿色活力 ——2023年青海省深入推进国土绿化综述
  2024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举行 陈刚吴晓军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