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平安区纪委监委“四个聚焦”
靶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6月7日
  
  平安区纪委监委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争当先锋、表率,立足实际,围绕“四个聚焦”,通过“深学、细悟、笃行、传承”,靶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

  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在深学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材料,开展“党史我领学”活动,实行区纪委常委领学制;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学习,从党史的一个小角度、一个小故事入手进行分享,一起深入思考学习;创新开展“老党员忆初心,讲个人成长历程”活动,引导老党员积极发挥重要作用,用自己的经历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保证每周集中学习2次,学习时间不少于4小时,区纪委监委开设了每周四“夜学课堂”。同时,运用“平安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平台,每日发布“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内容,通过连载的方式,营造线上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学习18次,“党的故事我来讲”6期。

  聚焦知规律明方向,在细悟上见成效。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设置了8期专题研讨交流主题,党员干部结合每期集中学习进行心得交流,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目前,已围绕“学史力行,为民办事”“学党章、强党性、守规矩”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3期。同时,通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知识测试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强化保密意识,守牢安全底线。

  聚焦党的初心使命,在笃行上出实招。5月份开展了“精读实学党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逐字逐句学、带着问题学、细照笃行学,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树牢宗旨意识,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及我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实际情况的综合考虑,6月份启动开展为期1个月的平安区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暨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围绕理想信念、担当履责、工作效能、工作纪律、服务群众等方面查纠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需于民、问难于民,结合党支部联姻帮扶、党员干部结对帮户的“双帮”机制及“百名干部下乡”活动,深入联点村、联点户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廉政文化宣传等,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今年来围绕矿山整治、医保基金监管、换届风气等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更新和完善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相关信息,不断提升监督的时效性和精准性,并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个专项行动”,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上狠下功夫。同时,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加大信访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树立依法信访理念。

  聚焦发扬革命精神,在传承上入心入行。开展“党史影视分享”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建党伟业》、《烈火中永生》等系列红色影片;开展“寻找身边的红色印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青海美术馆“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展馆、青海图书馆党史学习及党员活动专区、区党建服务中心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阵地,开展长征精神、西路军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新青海精神等红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回望历史足迹,从每一处红色印记中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相关链接
  学好党史必修课之十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发展者
  大通县:“学、讲、考、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都兰县纪委监委动员全体党员讲党课
  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