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都兰县聚焦“四个重点”精准发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今年以来,都兰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政治巡察工作“四个重点”精准发力、综合发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准发力。一是扛牢政治责任,紧盯防返贫动态监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产运行管理等重点工作,制定《都兰县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任务分工责任清单》,明确十三个方面重点监督内容。二是密切与乡村振兴、审计、财政等部门沟通协作,已开展联动监督检查4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5条;结合季度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3次,紧盯乡村振兴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实施进展等,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条。三是约谈拧紧责任“链条”,召开“一对一”约谈、“双约谈”、“集体约谈”3次。印发形式主义典型问题通报1期,进一步严明纪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整改问题,压实压细工作责任。

  聚焦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精准发力。一是按照省州纪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基金问题等在内的“10+1+2”领域专项治理,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聚焦重点问题进行精准靶向监督。二是紧盯问题易发“风险点”,联合县教育和科技局制定印发《都兰县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内容。采取“室+组+乡”督查方式,县乡两级督察组相互配合,进驻县教育和科技局开展为期10天“拉网式”监督检查,覆盖9所中小学,有效解决教育系统校服采购、教育项目资金账户管理等存在的问题,纠治5个方面13条问题,印发整改通知书1份、向分管副县长抄送抄告单1份,对县教育和科技局班子成员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集体约谈提醒,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问题整改。三是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结合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进驻县民政局开展为期15天“地毯式”督查,有效解决临时救助发放不严等问题,纠治6个方面17条问题,印发整改通知书1份,向分管副县长抄送抄告单1份,追回违规资金5.3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00元,进一步规范了审批发放流程。

  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发力。一是坚持“查改回头看”的闭环责任监督工作体系,跟进监督责任落实,充分发挥监督效能。在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中,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物流行业企业监管部门管理责任落实等情况,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4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余条。二是印发《关于严明纪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紧急通知》,对疫情防控中推诿扯皮、行动迟缓等问题印发通报1期,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三是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开展督导检查,责成相关部门对物流快递点、商超进行约谈等,强化了行业管理,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提升。

  聚焦推进政治巡察精准发力。一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深入找准和推动解决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州县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体制机制问题,按照“三聚焦一落实”深入开展政治巡察,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压实各级各部门政治责任,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十六届县委已开展三轮巡察,对12个党组织完成常规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177个,向县级领导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印发抄告单13份,督促整改销号。第三轮巡察正对6个党组织进驻巡察。三是配合州委第四巡察组开展医疗保障系统上下联动巡察,注重加强对医保资金监管的监督,督促县医保局管好用好老百姓“看病钱”“救命钱”,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相关链接
  海东市纪委监委:全力做好纪检监察信访 服务保障工作
  海南州纪委监委:全力守护学生“盘中餐”
  关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 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对象的公示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跟进督导 压实责任 助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