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西区常抓不懈求实效 奏好廉政“四步曲”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0日
  
  今年以来,城西区司法局着重在做实做细党风廉政建设上狠下功夫,以压担子、改作风、抓教育、守规矩为曲调,拧紧责任“总开关”,敲响廉洁“自律钟”,筑牢廉政“防腐墙”,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

  压担子促管理,把责任担在肩膀上。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4次,明确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梳理工作堵点,制定《城西区司法局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城西区司法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要点》等规范文件,签订《城西区司法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7份,《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8份,明确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岗位职责及责任分工,压实“一岗双责”,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改作风强素质,把行动落在岗位上。党组书记积极发挥“头雁效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书记抓、抓书记”的原则,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四个不直接分管”等议事和决策机制,专题研究相关事项18次,做到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人事及大额资金使用等均由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营造责任机制有人监管、工作落实有人监督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以加强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为导向,局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利用每日一学、每周一测、每月一查等多种有效方式,强化中央和省市区全会精神转化为具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成果运用,切实增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抓教育筑防线,把警钟敲在防患上。深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利用每周局例会、工作微信群、城西区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信仰的力量”APP、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和国家法宣在线等多种线上媒介平台,强化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知识系统掌握和运用。进一步强化正反典型激励警示作用,与区纪委监委共同开展“庆七一遵党纪明法治倡文明”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学习省市区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3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参观廉政文化长廊1次、观看庭审录像及VR警示教育云展馆共75人次,敲响廉洁自律警钟,积极做好以案为鉴以案说教以案促改工作,强化全体干部职工依法依纪依规履职尽责的能力。

  守规矩筑堤坝,把风险兜在底线上。根据区纪委监委下发有关文件及部门岗位风险防控点查漏补缺,在重要时间节点严明清明、五一、端午节前纪律要求,积极运用《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谈话记录册》,对干部职工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心谈话14次20人,促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常态化。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监督检查3次,针对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违规加班用餐问题及自查中发现公务车辆管理报备不健全等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健全单位内部财务报销管理规定、公务车辆管理登记报备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工作的法治思维和法治底线,堵塞岗位风险漏洞,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阳光运行。
相关链接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西宁市、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西宁市城西区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西宁市、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西宁市城西区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省统计局党组、省红十字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省统计局党组、省红十字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