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民和:坚守在“最后一公里”的监督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6日
  
  村级监督是距离群众最近的监督,是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坚守在“最后一公里”的监督哨,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岗位上,积极发挥“监督员”作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在村一线落实落细。
迈出担当“一小步”,促进疫情防控一大步
      “消毒的时候要不留死角,全方位喷洒,登记信息的时候把口罩带好,保持好一米线距离。疫情防控是当前村里最重要的事情,我们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仅要协助做好监督工作,更要在防疫工作中带头担当作为。”

  自村上设立执勤岗以来,中川乡红崖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张海山每天都要去执勤点转转,问问执勤点上的困难,看看执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看到帐篷里的灯泡坏了,马上买了新灯泡换上;排查到村里有外乡返民人员,及时到农户家中张贴温馨提示,并告知注意事项;发现村务公示栏近期刚公示的文件有损坏,及时告知村支部书记重新张贴......正是他一件件小事上的担当,筑牢了红崖村疫情防控的高墙。

  “发光发热,跟年龄没关系!”

  “群众要进来出示二维码的时候我们不能就看个颜色就过给了,还要核对下二维码上的时间对不对,这一块我们得再注意一下,把出入人员的信息认认真真登记清楚了,不能我们这边稀里糊涂就给镇上报过去,值班点的消杀工作要做到位俩,每天这消杀记录哈详细写清楚。”

  大庄乡崔家湾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安学华已经56岁了,但是在工作岗位上却丝毫没有懈怠,认真记录着在执勤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执勤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遇到有抵触心里不配合的群众拒绝排查,安学华都会细致、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并告知不配合排查工作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他总说,“别看我年纪大了,但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发挥好我的价值,发光发热,跟年龄没关系!”
“小喇叭”,大能量
      “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少外出多睡觉,增强体质很重要;不信谣不传谣,政府防控措施好;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为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川口镇享堂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刘春兰把自编的顺口溜录到了小喇叭里,一路走一路宣传,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除了宣传,刘春兰在接到工作任务的第一时间,立刻投入一线,组织建立村上联防联控小组,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村人员,耐心劝返检测站其他车辆,监督村道垃圾清理消毒,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冲锋在前,和她的“小喇叭”一起,筑牢了全村健康“第一道防线”。

  挨家挨户走访,坚决不漏掉一个人

  “大家群里发哈的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都看懂这没?外乡回来一定要提前报备打电话,有啥事情急着办了给我们打电话,特殊时期没啥事外面尽量少出。”杏儿乡卡洒哇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郭江华来到一户村民家中,帮其完成健康码登记,并耐心讲解疫情防控政策。

  他每天带着笔和登记册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对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总是不厌其烦的询问、调查情况,仔细的做好登记,坚决不漏掉一个人,与时间赛跑,有时登记完回到家已经夜深,有时忙的顾不上吃一顿热乎饭,但他毫无怨言,默默地织密家乡的疫情防控网。
逢来必记,一个也不能少!
      “小卖部里着健康码和行程码哈要放到最显眼着位置,进来一个人要刷一次健康码、行程码,一个也不能少!特殊时期你们要把村上着防疫工作配合好,口罩不要摘掉,按时消毒,有特殊情况及时跟村上说。”

  新民乡古代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白生科来到村上的一个小卖部查看疫情防控措施,村里的4个小卖铺他每天必查,查消毒是否全面、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以最实际的行动落实自己的职责。

  截至目前,全县312个行政村共计500余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积极投身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中有的任职时间不长,有的年过半百,但他们忠实践行了一个农村党员干部的职责和使命,成为农村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邓玉莹)
相关链接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坐标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持续压实责任 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监督网
  青海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线上线下结合提升督查质效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线上”督导 省工信厅全力做好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