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天峻县纪委监委三措并举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1日
  
  根据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的总体要求,天峻县纪委监委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对“问题图斑”整治工作跟进监督、全程监督。

  明确重点,扛牢监督首责。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议,认真传达省州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要求和州纪委监委专项工作推进会精神,认真反思汲取教训,主动查摆问题,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聚焦政治监督第一职责,树立责任感、紧迫感,从现阶段“问题图斑”整治工作为切入口,研究确定“问题图斑”跟进监督举措,建立“问题图斑”整治跟进监督“日研判、周汇总、季报告”工作机制,倒排整治工期,监督下沉,全力以赴推进“问题图斑”整治监督工作。

  突出重点,提升监督质效。细化《天峻县“问题图斑”整治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就“问题图斑”的监督检查时间安排、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职责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方式作出具体要求,督促“问题图斑”牵头单位根据整治进度图表跟进工作,确保按期完工。运用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实地察看、走访座谈、调阅台账、了解社情民意等监督检查方式,详细了解整治工作进度。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成立2个监督检查组和1个执纪问责组,由县纪委书记担任执纪问责组组长,指定1名纪委副书记到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专班坐班,掌握“问题图斑”整治情况动态,每日召集监督检查组和执纪问责组成员对全县专班专报数据甄别研判,形成《“问题图斑”整治进展动态每日专报》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过现场督察和数据分析研判相结合的方式,对“问题图斑”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显著和失职渎职行为,发现一起、问责一起,坚决防止整治工作不作为慢作为。

  紧盯重点,严肃执纪问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先后到16个“问题图斑”整治现场监督检查22次,2个监督检查组共赴5个“问题图斑”开展监督检查5次,累计向县委、县政府反馈“问题图斑”整治问题21条。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已对因履责不力、行动迟缓的5名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1名县级联点领导下达《提醒函》,对“问题图斑”整治工作推进缓慢的5个责任单位下达《提醒函》。针对相关“问题图斑”整治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县纪委监委组织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召开“问题图斑”整治工作专题会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工作职责,传导责任压力,推进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相关链接
  西宁市以有力监督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实现村(社区)一体化监督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做到“三个紧扣” 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日常检查
  黄南州:坚持三个突出 深化全员培训 提升履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