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3日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做好新时代青海工作至关重要。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现代化是最广大人民的现代化,也是每个人的现代化,每个人都要为实现现代化而奋斗。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新时代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民族团结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是青海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当前,青海迈入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生态持续向好的历史最好时期。青海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民族地区取得的喜人成就充分说明,民族团结犹如草原的阳光、绿洲的雪水、乡间的清风,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人民幸福的前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一个民族都没有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更要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民族认同层面要处理好“多元”与“一体”的关系,既尊重“多元”,更强调“一体”,以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之“一体”的认同。在追寻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我们要牢记本与根的文化命脉、血与火的革命记忆、强与兴的历史使命。不仅要明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什么,还要坚定地增强这一意识,从而打牢不断前行与向上的思想基础。弘扬青海各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全省各族人民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奋斗中,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和信仰之力,根植于灵魂、融入于血脉,共同书写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我们就一定能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成美好现实。
相关链接
  青海省积极构建全链条公务员考核机制
  十三部门联合发文 48条具体措施全力推进全省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
  2020年我省拨付普惠金融发展专项金8830万元
  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王建军信长星提出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