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四单工作法”促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日常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8日
  
  大通县纪委监委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季度派单”形式建立审单、派单、督单、交单“四单工作法”,对“两个责任”落实实行清单化、条目化、项目化管理,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在日常、抓在经常。

  集体审单,划定规定动作。针对个别乡镇和部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思路不清、措施不实的问题,大通县纪委监委为全县各乡镇和部门“量身定制”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的履职清单,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履责行为辅以细化量化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步骤,更加具体地实现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季度工作清单广泛征求意见后提请县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派发至各乡镇各部门实施,避免工作任务多头派送,造成基层工作负担。目前,《大通县乡镇和部门2021年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经集体审议后印发至各单位施行。

  统一派单,精准高效履职。在统一履职主题、履职内容、履职方式的基础上,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根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规定动作及每季度临时性、重点性工作安排,涉及7个方面23条工作任务,条条紧扣严明换届选举纪律、召开民主生活会、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当前重点工作任务,从全局性、整体性角度考量和谋划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让责任落实变成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具体工作,确保履职不跑偏、不空转。

  随机督单,追踪落实成效。强化派单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将派单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内容,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季度派单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适时将检查情况向县委报告。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工作提醒单和督查建议书,并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动态纳入下一季度工作要点,在督促任务落实落到位的同时,实现“靶向派单”,推动责任落实精准有力,落实有效。

  定期交单,实现对账销号。每季度末由各乡镇各部门对派单落实情况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总结,建立落实情况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填写季度派单完成情况统计表,上报县纪委监委审核,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并适时听取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派单内容落实情况汇报,定期通报晒单,对派单落实不到位的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强化结果运用,将派单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派单内容落实不力、担当不够的进行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压紧压实。
相关链接
  “三部曲”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四责协同”
  在制度自信与制度自觉中全面加快省委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 ——2020年省委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综述
  城中区:建设纪检监察专业队伍为廉洁中区注入力量之源
  开门立新规 压实村务监督责任